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转作风优环境活动
南昌市“多管齐下”引育科技人才
发布日期: 2021-08-24  访问量:

南昌市始终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完善人才政策,科技人才引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是以人才计划为抓手,科技人才引育成绩喜人。在全省率先实施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双百计划”,即力争5年引进和培养100名科技创新人才、100个科技创新团队。首批“双百计划”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各20名(个),4人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荣获2020年度省级科技奖项,其中,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在全省科技系统率先实施引进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的“四带”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洪城计划”。2020年,成功举办首届南昌市高层次科技人才“洪城计划”创业大赛,最终10个人工智能和VR领域项目获奖,并在第二届滕王阁创投峰会上签订了落户协议。

二是以高端平台为载体,人才集聚功能显著增强。积极构建各类创新平台,着力打造科技人才磁场。稳步推进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南昌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南昌研究院等10家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建设,共引进博士147人、硕士82人;具有高级职称人才117人、国家级人才27人、省级人才12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南昌高新区全面推进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自2020年12月15日开园以来,已有82个人才项目签约落户,目前,累计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60余名,其中引进“两院”院士11人,外国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13人,省“双千”计划5人。

三是以人才激励为保障,人才创新活力有效激发。为培养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为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舞台,1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评首届南昌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除获得荣誉称号及每人10万元奖励外,还可认定为南昌市D类人才,享受D类人才相关待遇,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以上人才计划。为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南昌市外国专家“滕王阁友谊奖”奖励办法》,加大了对在昌外国专家的激励,将“滕王阁友谊奖”的奖金金额由每人1万元提高到每人6万元。2020年,7名外国专家获评“滕王阁友谊奖”,6名外国专家获评省“庐山友谊奖”,占全省获奖外国专家总数近一半。

(科技人才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