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南昌市科技局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悉心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目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强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2013年科技工作总结

南昌市连续第六次被科技部评为“科技进步先进市”。南昌市科技局被国家人社部和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87.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55.6亿元。获国家重点新产品12项,省级重点新产品156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家,较上年增长49.6%,总数达到199家;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330项,资金2.17亿元;专利申请量6190件,同比增长36.7%,占全省的36.6%,授权量338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56件,在全省率先提前达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件”的目标;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18.5亿,较上年增长27.6%;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争取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及生物医药企业孵化器四个国家级牌子落户南昌。

(一)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1、完善了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出台了《中共南昌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的实施意见》,在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和奖励政策,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

2、加强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是大力培育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产业化企业中择优培育了1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5家、重点实验室90家。二是重点加强了县区创新平台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南昌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五年推进计划》方案要求,从2012年开始,我局每年投入225万元,县区配套195万元,五年期间共计投入2100万元用于平台建设。现已实施二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县区创新平台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启动了南昌市led公共检测平台建设,制定了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一期投入1000万元,目前检测设备的招标工作已完成。

3、推动了科技入园工作。一是出台了推进科技入园的政策文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入园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科技入园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动科技入园工作跨越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成功承办了全省科技入园工作现场推进会,此次现场会规模大、规格高,充分展示了南昌科技入园工作的最新成就,得到了省科技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4、加大了科技金融结合力度。一是开展科技保险工作。2013年,为全市21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科技保险补助资金267.37万元。二是开展科技担保工作,南昌科技担保公司与南昌银行等五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为77家企业提供了贷款担保2.66亿元。三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为12家企业争取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2亿元。

(二)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1、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针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少,增速慢的现状,制定了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的工作方案,将培育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开发区,并列入县区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之一。一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及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取得突破性增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7家,比上年增长49.6%,总数达到199家,提前一年达到 预定的工作目标。

2、顺利完成“十城千辆”和“十城万盏”示范推广任务。2009年“十城千辆”和“十城万盏”示范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累计示范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025辆,示范应用半导体照明路灯3.3万盏,均超额完成示范应用阶段性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我市的示范应用,我局积极配合省科技厅等四部门组织的江西城市群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的申报工作,参与编制的推广方案经国家四部委批复实施。

3、大力实施科技重大产业化项目。一是继续实施市级科技重大项目,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安排了700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资金,其中4000万元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led技术的优化和应用开发,1000万元支持led产业其他关键技术研发, 2000万元用于支持15项重大产业化和攻关项目。二是积极组建省级科技协同创新体。2013年,省政府整合1亿元专项资金,遴选的第一批5家协同创新体,于今年17日正式挂牌组建。其中,以我市龙头企业联创光电、联创电子、恒天动力为核心的江西联融新光源协同创新有限公司、联星显示创新体有限公司、恒动k发动机协同创新研究院获批组建,占全省总数的60%。

(三)构建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1、加强了城市间的科技合作。2013年我市与武汉、长沙、合肥举行了首届科技合作联席会,签订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暨长沙、合肥、南昌、武汉科技合作协议》。南昌市科技局与九江市科技局就整合科技资源,拓展科技合作空间达成了共识,共同推动建立昌九一体化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2、强化了市校合作。认真落实市校合作协议,召开驻昌高校科研处长座谈会,达成49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作意向。积极建立新的市校合作关系。2013年,市政府与江西科技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我市已与16所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三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落户我市,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园升级为国家级科技园。

3、组织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先后组织联创光电、江中药业等企业参加武汉光博会、长沙科交会及深圳高交会等科技成果展示会,集中展示我市企业在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扩大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影响力,促进了科技合作与交流。

4、开展科技奖励推荐、评定工作。2013年,我市江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高效低耗流化床燃煤工业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的《超强化旋浮铜冶炼和无氧化还原精炼工艺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江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参与的《长大跨桥梁结构状态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及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南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参与的《长江中游东南部双季稻丰产高效关键技术与应用》等4个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2个项目获得2013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其中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thlm1320pt-ac高防护等级集装箱式静音电源》等2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评选出南昌市2012年度科技进步奖50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5项。

(四)加强示范引导,推进农村和社会事业发展

1、继续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2013年,新认定水稻、蔬菜、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科技特派员21名,全市科技特派员总数达116人。组织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带技术、带信息,开展帮扶行动,推动农民致富和农业发展。

2、县区科技进步水平稳步提升。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中,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青山湖区等5个县(区)通过考核。其中,青山湖区连续七次、南昌县连续六次、新建县连续四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南昌县和安义县荣获全省首届专利十强县称号。

3、大力实施一批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研项目。青山湖区“景观花木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获科技部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立项,争取科技经费180万元。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安全高效仔猪前期料的开发及应用示范与推广》农转项目及南昌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畜禽屠宰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转化》农转项目分别获国家300万元及60万元经费支持。

4、积极开展科普和送科技下乡活动。举办了2013年南昌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会同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农业种植、水产养殖及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开展系列送科技下乡活动。

(五)积极招才引智,大力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发展”战略

1、在培养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团队中取得新突破。2013年科技部认定的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中,我省共有5人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个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其中,我市有31团队入选。全市有66家技术、知识创新团队入选全省优势创新团队,占全省的61%2013年新认定了8个市级科技创新团队,创新团队总数达到41个。

2、大力实施“洪城计划”。2013年,按照重点推荐、优先推荐和一般推荐三个等级,确定了14洪城计划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70万元和50万元的经费支持。

3、开展“洪城特聘专家”招聘工作。2013年,经市政府批准,最终评定了9名“洪城特聘专家”,每个专家资助经费30万元。

(六)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提高科技资金使用绩效

1、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对《南昌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对《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十几个配套的管理办法和制度着手进行起草和修订。

2、强化对项目的督导和验收。加强了对科技重大项目的督导和检查,组织召开了两次科技重大产业化项目调度会,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3、加大对项目经费的监督。完善了科技经费监督管理体系,出台了《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专项经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成立了科技项目监督检查办公室,对2009-2011252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有效地规范了项目的实施。

(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1、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已获批进入培育阶段。

2、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建设。为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我市积极组织各县区申报首批省级知识产权富民强县示范县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其中,南昌县汽车配件产业专利技术应用示范及安义县新型节能隔热建材产业化项目获批立项,项目资金各50万元。 

3、依法开展专利执法检查。组织人员对南昌市二百余家企业的商品、药品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有力地打击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专利违法活动。2013年,市知识产权局被国家公安部和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知识产权执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2014年科技工作思路

2014年,我局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全面落实《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的实施意见》,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充分发挥政府科技经费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4年,我市科技工作主要目标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组织实施科技重大项目10-15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长50%;技术市场交易额增长30%

(一)强化科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1、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开展重大科技研发攻关,安排7000万元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硅衬底led技术的研发和10-15个科技重大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开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科技项目。

2、加强科技协同创新体建设。安排60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江西联星显示创新体有限公司等三家全省首批协同创新体建设。组织企业申报2014年省级协同创新体。

3、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对《南昌市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及《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流程,提高科技计划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1、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不断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开展申报高企的培训,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材料的质量和水平。

2、做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完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应用的相关政策,争取国家、省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推动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二期平台的开发应用,完成推广应用500辆新能源汽车的工作目标。

3、加强创新载体的建设。做好“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加强现有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跟踪服务,鼓励和支持科技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到孵化器创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孵化器申报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发展,组织符合条件的专业化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4、完成市led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平台项目选址,加快场地的设计装修和二期设备采购,争取 led芯片单管检测实验室、光源灯具检测实验室尽快投入使用,为我市led生产企业提供检测服务。

(三)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1、做好科技进步奖评定工作。对《南昌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加大奖励力度。鼓励驻昌高校、科研院所更多的科技成果参与市级科技进步奖的评定,提高市级科技进步奖的质量。推荐高质量的科技成果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提升省级科技进步奖的份额,力争实现国家科技进步奖新突破。

2、筹建南昌高校科技园。采取“政府主导、多校一园、共同发展”的建园模式,在我市的中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校科技园,促进更多的高校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

3、深化科技合作与交流。抓好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和昌九一体化有关科技合作协议的落实。推进专家库共享、科技项目评估、科技成果鉴定和科技奖励评审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产业等合作。

(四)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1、积极推进南昌科技创新中心(市科技馆)建设。项目投资约为2亿元,建筑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楼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支撑平台以及科技孵化器等相关配套设施,裙楼为以展览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公益性科普教育场所。

2、加强研发平台的管理与服务。建立和完善南昌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做好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和验收工作。

3、筹建南昌市技术交易市场。加快建立以技术、产权、创业资本以及相关的中介机构信息和交易的服务平台,为技术所有者、企业和资金所有者提供对接通道,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4、做好科技入园各项工作。强化科技机构入园,完善科技入园服务体系,创新科技入园服务方式和内容,重点培育认定一批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快科技资源向园区聚集。

(五)加大科技和金融结合力度

1、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充分发挥金融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对市场催化和资源配置作用,出台促进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若干政策。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引导商业银行建立科技支行。

2、稳步推进科技金融各项工作。改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工作方式,探索筹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完善科技保险的相关制度,创新科技保险产品,扩大科技保险保障范围。大力开展科技担保业务,完善科技贷款、担保的风险补偿机制

3、筹建南昌市生物医药产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市发改委联合推动筹建南昌市生物医药产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支持高新区中国(南昌)国家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产业园的建设。

(六)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积极培养高层次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科研力量,重点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科技团队,今年争取组建10个左右研究方向明确,结构优化,素质优良,能解决产业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的创新团队。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挥大学科技园、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等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作用,开展引进高端人才活动,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会同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重点抓好“洪城计划”、“洪城特聘专家”等项目的组织实施。

(七)加强农业与社会领域科技创新

1、加快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科技园等农业科技创新载体的培育,推动农业高新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推广。加强农民培训和科普工作,培养一批农村科技带头人。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加强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考核和监督。

2、加强民生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攻关。围绕疾病防治、人口健康、公共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利用与综合示范,认定一批市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3、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办好2014年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普活动,以宣传党的十八大、全省科技创新升级工作会议及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关注民生,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主题,精心组织科普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和科技下乡等一批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八)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

1、继续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做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阶段的各项工作。完善促进专利申报的政策文件,设立南昌市专利奖,争取将《南昌市专利促进和保护条例》列入2014年市人大立法计划。

2、继续实施专利快速提升计划。加强对企事业单位专利申报的培训,落实相关激励政策,加大对专利申请和授权费用的资助力度。鼓励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评选一批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组织申报江西省专利产业化和知识产权富民强县专项。力争2014年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长50%,分别达到1万件和5000件以上。

3、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健全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和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成果。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和培训,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职能建设,深入园区企业开展维权援助活动。

(九)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

1、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推进措施。加强活动的宣传引导,及时宣传科技系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作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为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2、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全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点对科技项目实施过程中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分析,排查容易产生漏洞和问题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查找风险点,逐步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强化管理为手段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01422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