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2017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洪科字〔201750

关于印发《2017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科技厅关于2017年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2017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2017413


2017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促发展的理念,强化政策和资金聚焦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深入贯彻全国、省、市科技创新大会及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降低企业成本为政策导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持续注入新动力、创造新活力。统筹实施,有序推进各项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1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800亿元,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

3、专利申请量力争达到18600件,授权量力争达9000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

4、培育“洪城众创”25家。

5、培育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0家。

6新培育3家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7、力争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40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创新发展重大布局

1、做好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协调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协调做好打造以南昌国家高新区为龙头,联合新余、景德镇、鹰潭、抚州四个国家高新区的“1+4”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推动科技创新要素向高新区集聚,促进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的联系,协助做好申报工作,推动将南昌高新区建设成为全省自主创新的核心辐射带动区的目标迈进。

2、强化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按照市委产业发展战略部署,重点聚焦“南昌慧谷”、“南昌光谷”、“南昌绿谷”建设,优先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机电制造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形成扶持产业、企业、项目、技术、团队“五位一体”的政策、资金支撑体系。

(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3、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创新驱动举措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完善各项科技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督导落实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划归工业口管理,理顺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机制。

4、推进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完善各项科技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启动调整科技计划类别调研工作,研究制定出台《南昌市关于深化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优化整合科技计划,实行科研项目分类管理,建立科技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构建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建立事前补与事后补相结合,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相结合,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的投入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重点支持产品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科技创新券,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动,降低企业科研成本。

5、开展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按照市政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开展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通过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对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引导作用。

(三)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6、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制定出台《南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暂行)》,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训和辅导,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联系人制度,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把政策、服务送到企业。

7、大力推动企业协同创新。配合省科技厅开展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体建设工作,坚定实施科技大开放战略,鼓励支持企业跨区域开展科技协同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协同创新体,力争2017年组建1家省级协同创新体。

8、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围绕我市9大重点产业,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重点倾斜,加快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加强对小巨人培育企业的跟踪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小巨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技术研讨和成果展示,提高小巨人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9、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专利“消零计划”、“发明专利四年倍增计划”,力争培育15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制定出台《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利用获批“首批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国家给予的400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专利运营投资和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四)激发创新创业潜能活力

10、大力发展“洪城众创”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扎实推动我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支持高校院所、大型企业、企业家等有创新基础的社会力量在我市独立或共同创办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加快文化创意、游戏动漫、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态集聚发展。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在高新区、经开区、红谷滩新区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专利孵化中心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

11、办好创新创业大赛。采取“政府引导、机构参与、社会助力”的方式,办好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暨第二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并争取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吸引投融资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大赛,对大赛优胜项目给予投融资额度支持,促进获奖优质项目在南昌落地。

(五)强化科技服务载体建设

12、扎实推进南昌科技广场建设。按照“资源集约化、要素功能化、服务专业化、管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力争2017年建成投入运营,使之成为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三大核心区之一,形成集信息网络服务、一站式服务区、科技成果展示区、两创培训演示区、生活保障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域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科技服务”新模式,实现科研技术市场交易、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活动专业服务、科技领域交流合作的功能,进一步打通信息“孤岛”,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便捷、高效、务实的线上线下科技公共创新服务。

13、加强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鼓励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尤其是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引进和共建一批与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中试实验中心、博士或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强市级条件平台跟踪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市级条件平台申报省级、国家级平台。加强高新区与南昌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同打造南昌市led检测平台。

(六)加强开放合作人才培养

14、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合作。按照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四届科技合作会议纪要精神,加强与武汉、长沙、合肥市科技局沟通与衔接,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光博会和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对接会,加强四城市之间的科技合作交流。

15、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修订完善《南昌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做好2017年度省、市科技奖评审推荐工作,科学设置奖励类别,增加技术发明奖,完善我市科技奖励体系。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落实《南昌市重点科技成果转化事后补助和贷款贴息项目管理办法》的优惠政策,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采取“后补助”或贷款贴息方式予以支持。成立南昌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明确其工作职责,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转移、产业技术创新提供指导和服务。大力推进市校(院)科技合作,注重合作实效,做好中国科学院在南昌设立分支机构及相关项目的协调工作,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科技合作;与省内外部份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16、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组织实施“洪城计划”,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来昌创新创业。继续实施“洪城特聘专家”计划,做好市政府的科技顾问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科技顾问作用。二季度前完善更新局专家库,科学设立专家入库条件,对现有专家库内专家进行梳理,重新细分专家专业技术领域,做好入库专家的管理,建立专家考评机制,加强专家库省内外的共享互惠。大力支持我市企业围绕光谷、绿谷、慧谷以及9大重点产业领域组建技术创新团队,对其开展的重大科研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七)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17、做好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加大市场化配置财政科技投入资金的力度,按照《南昌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方案》,组建“南昌市科技金融管理服务中心”,搭建“南昌市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出台《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启动南昌市科技发展引导基金的运行管理,设立资金总额为1.5亿的科技发展引导母基金,参与设立江西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制定出台《南昌市洪城科贷通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启动“洪城科贷通”业务,设立“南昌市科技信贷补偿资金池”,加大对南昌地区科技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修改《南昌市科技保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升科技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益,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绩效。

(八)大力推动科技惠民工作

18、举办“科技活动周”。以举办全市“科技活动周”为载体,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科技政策宣讲,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送科技下乡。与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继续争取科技教育活动经费,加强对科技教育活动的支持力度。同时协调、指导市直和县(区)相关部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19、强化民生科技。贯彻落国家《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国卫科教发〔201650号),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力度,提高我市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精准医疗服务影响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突破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公共安全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广应用一批惠民技术成果,促进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20、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开发与示范,促进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科技特派员制度文件精神,牵头研究制定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意见》,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好支持政策,支持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创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研究制定《南昌市“星创天地”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到农村创新创业,不断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完善支持农村创业的政策体系。

(九)夯实系统管理工作基础

21、加强局系统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星级支部创建”为主线,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八一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形象。

2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联系制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畅通沟通渠道,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着眼抓早抓小,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重点加强对项目库、专家库建设,以及对市本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和重大评优评先活动的督查检查。

2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和普法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好“七五”普法工作,推进科技工作法制化进程。加强全市科技系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举办一期科技管理业务工作培训班,提高解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24、大力做好扶贫工作。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围绕“七个全覆盖”的要求,利用“521”党建工作模式,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科技项目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寻找产业项目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璜溪村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确保如期完成璜溪村贫困户脱贫工作任务。

25、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科技信息宣传队伍,进行信息宣传工作的集中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报纸、新闻、网站、微信和微博等平台向市委、市政府,省科技厅宣传报送科技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提升科技工作的显示度和知晓率。

26、加强综治和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开展好综治挂点社区帮扶工作,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反邪教等各项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附件:市科技局2017年重点工作推进表


附件

市科技局2017年重点工作推进表

序号

重点工作

工作内容及要求

责任领导

牵头处室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优化创新发展重大布局

全力打造以南昌国家高新区为龙头,联合新余、景德镇、鹰潭、抚州四个国家高新区的“1+4”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科技创新要素向高新区集聚,推进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

黄端伟

高新处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12

优先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机电制造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形成扶持产业、企业、项目、技术、团队“五位一体”的政策、资金支撑体系。

李秋明

法规处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12

2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各项科技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相关工作。

李秋明

法规处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12

研究制定出台《南昌市关于深化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南昌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万小敏

计划处

按照市政府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开展科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3

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制定出台《南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暂行)》。

黄端伟

高新处

相关处室

12

围绕我市9大重点产业,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重点倾斜,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

鼓励支持企业跨区域开展科技协同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协同创新体,力争2017年组建1家省级协同创新体。

创新处

12

4

大力实施知识

产权战略

力争培育15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知识产权贯标企业

李秋明

市知识

产权局

法规处

12

制定出台《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8

设立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12

5

激发创新创业潜能活力

鼓励支持高校院所、大型企业、企业家等有创新基础的社会力量在我市独立或共同创办专业化的众创空间。

创新处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11

办好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暨第二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并争取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在南昌举办。

10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在高新区、经开区、红谷滩新区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专利孵化中心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

10

6

扎实推进南昌科技广场建设

力争2017年建成投入运营,使之成为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三大核心区之一。

南昌科技广场建设推进办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12

7

深化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合作

加强与武汉、长沙、合肥市科技局沟通与衔接,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光博会和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对接会。

成果处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9

8

举办“科技活动周”

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科技政策宣讲,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送科技下乡。

李秋明

法规处

相关处室、局属单位

5

与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继续争取科技教育活动经费。

同时协调、指导市直和县(区)相关部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10

9

加强科技条件平台建设

引进和共建一批与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中试实验中心、博士或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条财处

12

加强市级条件平台跟踪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市级条件平台申报省级、国家级平台。

5

10

强化民生科技

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支持力度,提高我市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精准医疗服务影响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胡向萍

农社处

12

着力突破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和公共安全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推广应用一批惠民技术成果,促进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11

加速农业科技创新

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开发与示范,促进农业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胡向萍

农社处

12

研究制定《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意见》,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起草《南昌市“星创天地”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到农村创新创业。

12

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组建“南昌市科技金融管理服务中心”

李秋明

条财处

法规处

人事处

知识产权局

3

搭建“南昌市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

12

出台《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

设立资金总额为1.5亿的科技发展引导母基金

设立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制定出台《南昌市洪城科贷通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启动“洪城科贷通”业务

13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修订完善《南昌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成果处

信息中心

6

落实《南昌市重点科技成果转化事后补助和贷款贴息项目管理办法》的优惠政策

12

做好中国科学院在南昌设立分支机构及相关项目的协调工作

加强市校合作,注重合作实效,与在昌部份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4

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

完善更新局专家库。

万小敏

计划处

信息中心

6

组织实施“洪城计划”,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来昌创新创业。

12

继续实施“洪城特聘专家”计划,做好市政府的科技顾问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科技顾问作用

大力支持我市企业围绕光谷、绿谷、慧谷以及9大重点产业领域组建技术创新团队

15

夯实系统管理工作基础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形象。

万小敏

黄端伟

机关党委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12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联系制度,重点加强对项目库、专家库建设,以及对市本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和重大评优评先活动的督查检查。

加强全市科技系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举办一期科技管理业务工作培训班,提高解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人事处

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科技项目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寻找产业项目支持,帮助璜溪村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确保如期完成璜溪村贫困户脱贫工作任务。

机关党委

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科技信息宣传队伍,进行信息宣传工作的集中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向市委、市政府,省科技厅宣传报送科技工作成效。

办公室

开展好综治挂点社区帮扶工作,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反邪教等各项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