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洪科字〔201861

             
 


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科技厅关于2018年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2018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2018330

 


 

2018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一核两重”、“主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战略部署,以科技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为切入点,以大力实施“5511”工程为抓手,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为统筹实施,有序推进各项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1、调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力争全市R&D经费支出达到96亿元。

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00家。

3引进1所以上大院名校来我市建设研发机构,培育4家以上新型研发机构。

4认定市级优势科技创新团队10家,申报省级重点新产品120项,力争10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新产品计划支持。

5、新增5家以上省级研发平台,新组建20家市级研发平台。

6、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45亿元。

7、专利申请量达到20000件,专利授权量达到9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件,专利质押融资5000万元。

二、重点举措

(一)推进科技管理机制改革

1、实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围绕我市重点产业,进一步调整科技计划类别,集中科技经费支持我市产业发展。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南昌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对现有的科技计划管理进行改革,建立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又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

2、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1 N”科技政策体系出台一系列关于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知识产权强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政策措施,使科技政策体系更有力地支撑我市产业发展。

(二)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

1、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加大财政科技资金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引导力度,将企业研发投入作为科技项目和科技资金申报的硬性条件,通过科技项目、平台建设等形式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力争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瓶颈,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探索建立普惠激励。探索建立普惠型科技财政,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行激励,更广泛地发挥科技财政的杠杆作用。

(三)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1、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认真落实《南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暂行)》等政策,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训和辅导,针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把政策、服务送到企业。

2、大力培育科技协同创新体。配合省科技厅开展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体建设工作,坚定实施科技大开放战略,鼓励支持企业跨区域开展科技协同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协同创新体。

3大力培育企业研发载体。围绕省政府5511”工程提出的工作目标,有针对性的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创新人才和团队

(四)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

1、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相结合的原则,在调研学习外地市经验、总结我市产业发展及现有科研机构的基础上,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出台新型研发机构评定管理办法,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形成我市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模式。

2、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南昌科技广场建设方案,按时按质推进科技广场的装修建设任务以及科技广场的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工作。并于5月底全面完成8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软件设计开发上线试运行,力争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入运营,使之成为集科研技术市场交易、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活动专业服务、科技领域交流合作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通信息“孤岛”。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便捷、高效、务实的科技公共服务。同时,推动南昌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工作,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昌转移转化。

3、推进公共检测检验平台建设。围绕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传统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检测检验平台。一方面盘活驻昌高校、科研院所(包括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大型仪器资源;另一方面采取多元化投入,市场化管理的方式,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检测检验平台。

4、推进科技孵化平台建设。重点培育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慧谷产业园(VR/AR),江西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为国家专业化的备案众创空间。同时,对于VR/AR、生物医药领域进行详细的调研,绘制产业发展规划图,对于创新团队、创新企业的发展阶段进行分析,确定共性研发、服务设施,整合政府、企业、服务机构及社会力量,设立研发、服务共性平台。制定出台《南昌市“星创天地”认定管理办法》,启动评定市级“星创天地”工作, 逐步增强农业科技发展新动能。

5、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开发区的创新发展,重点是抓好省级以上的开发区的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在开发区建设中的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新动力。

(五)浓厚社会创新创业氛围

1、大力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第三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引入创新挑战赛机制,在成长企业组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通过大赛活动的举办,助力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模式;助力释放“民间高手”创新潜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深入推进“洪城科创券”工作。一是深入调研科技型企业研发活动对于科技服务的需求,面向需求,进一步完善“洪城科创券”服务类别。二是逐渐丰富完善“洪城科创券”服务机构库,面向全社会全年广泛征集,为科技型企业研发活动服务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三是进一步简化兑现程序,便利企业使用兑现“洪城科创券”,让“洪城科创券”辐射带动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研发活动,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3、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配合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做好“洪城计划”人才项目的申报、评审、答辩工作,会同市委人才办、市人保局做好“洪城特聘专家” 、“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市直接联系人才考核等相关工作。

(六)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1、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要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按时按质建设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我市企业自主创新保驾护航,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2、全力推进专利工作“增量提质”。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发明专利四年倍增计划”,知识产权入园强企“十百千万”升级工程,实现专利申请数量稳中有进,专利质量大幅提升。

3、全力推进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发明创造。

4、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下达的4000万元及市财政配套20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工作,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七)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1、运营科技发展引导母基金。安排5000万元,完成科技发展引导母基金的设立,加快通过股权投资和建立子基金的方式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企业上市融资。

2、启动“洪城科贷通”业务。制定洪城科贷通工作规程,加强对风险补偿资金的风险管控。加大对南昌地区科技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

3、推进科技保险工作。修订《南昌市科技保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加大补贴力度,规范保险资金申请和下达流程,分散和化解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创业风险。

4、强化科技担保服务。加大财政资金扶持担保机构发展的力度,适当提高信用担保保费补贴标准,鼓励支持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商业信用担保。

(八)健全科技统计评价体系

按照我市科技创新需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建立科技统计指标体系和市直部门配合、县区联动的统计机制,实现关键数据应统尽统。在进行科技数据统计的基础上,开展科技评价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对全市的科技创新进行监测、统计、分析,形成南昌市科技创新评估年度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九)推动科技惠民便民工作

1、举办“科技活动周”。以举办全市“科技活动周”为载体,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科技政策宣讲,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送科技下乡。与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继续争取科技教育活动经费,加强对科技教育活动的支持力度。同时协调、指导市直和县(区)相关部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2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省有关科技特派员制度文件精神,落实好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意见》,应用推广和开发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制定出台《南昌市科技特派员评定管理办法(试行)》,重新评定一批科技特派员,启动互联网 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工作,结合平台数据等,强化考核后进行工作后补贴。

3、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项目申报、技术交易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并邀请统计、税务等部门,联合举办以讲政策解难题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实现所有县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个”全覆盖。

(十)夯实系统管理工作基础

1、加强局系统党建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形象。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联系制度,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畅通沟通渠道,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着眼抓早抓小,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重点加强对项目库、专家库建设,以及对市本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和重大评优评先活动的督查检查。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和普法学习教育, 大力开展好“七五”普法工作,推进科技工作法制化进程。加强全市科技系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举办一期科技管理业务工作培训班,提高解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4、加强扶贫攻坚工作。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围绕“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深入推进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年建设,加大对挂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科技项目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村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确保如期完成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任务。

5、加强综治和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开展好综治挂点社区帮扶工作,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反邪教等各项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加强对年度工作的宏观调控和统筹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二)强化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根据职责分工,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细化责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建立完善的督查制度,对全局性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督查、严格问责。

(三)强化部门协作。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对于全局性的重点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参与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

主要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

领导

责任单位

(处室)

参与单位

(处室)

备注

1

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推动市政府出台《南昌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

1、列入2018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

2、组织到外地学习调研。

1231

江燕

发展计划处

局办公室、各业务处室

 

2

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

推动市政府出台《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

1、开展调研考察学习。了解外地的经验和做法;

2、列入2018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

1130

江燕

发展计划处

局办公室、各业务处室

 

3

建立和完善科技统计体系

1、每季度提交一份统计分析报告;

2、年度提交统计年报。

1、组织到外地学习调研;

2、联合社会力量开展课题研究。

1231

江燕

市科技信息中心、发展计划处

知识产权局、市场办、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局办公室、各业务处室

 

4

大力实施洪城科创券

1、洪城科创券子平台上线运行;2、启动网上注册、申领、运转、审核、兑付、考核工作。

1、协调研发团队按照进度安排推进平台系统的研发工作;

331

陈丹

创新处

知识产权局、市场办、信息中心、高新处。

 

2、做好洪城科创券上线运行、运行的宣传及培训工作;

430

3、做好洪城科创券的政策宣传培训工作。

1231

5

提升科技创新载体水平

培育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

1、组织我市科技创新载体运营负责人参加国家、省里层面的负责人专业培训,提升从业水平。

1031

陈丹

创新处

信息中心

 

2、引导科技创新载体引入有效的投融资对接,引导更多的技术创新型团队和企业入驻。

1231

3、科学设计科技创新载体的考核指标设计,实施创新引领发展。

1031

4、指导科技创新载体结合我市战略性发展产业实际,走专业化、细分化发展道路。

1031

6

第三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

圆满举办第三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

1、拟定第三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

630

陈丹

创新处

 

 

2、作好大赛报名、报名辅导、报名宣传、赛事活动、协调落实好大赛获奖企业奖金;

1031

3、对接中国第七届创新创新大赛,争取多推送优秀企业参加到国赛参赛。

1031

4、举办大赛优秀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争取投融资机构给予股权支持大赛优秀企业项目。

1031

7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申报>200

评审>300

培训> 800人次

1、召开部署会,分解任务;2、建立培育库、实施培育计划;3、开展政策宣传服务;4、开展多种帮扶、培训服务;5、落实所有高新技术企业政策。

930

黄端伟

高新处

信息中心

 

8

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

协助开展创建工作。

1、积极协助省科技厅开展相关创建工作;2、各项科技政策向高新区重点倾斜;3、协助高新区开展创建工作。

1231

黄端伟

高新处

 

 

9

科技入园工作

培训> 800人次

1、抓好科技“五入园”工作;2、抓好科技入园宣讲、培训工作;3、帮助园区县区科技工作。

1231

黄端伟

高新处

信息中心

 

10

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

实施3-5项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

1、组织2018年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2、完成2017年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省外销售政策兑现工作。

1031

黄端伟

高新处

研究院

 

11

关于进一步增强南昌市硬科技实力的对策意见

分析我市硬科技实力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我市硬科技实力的对策建议

1、列入2018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2、组织到外地学习调研。

930

黄端伟

高新处

 

 

12

南昌市高新技术企业调研报告

分析我市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加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开展考察调研;组织团队撰写;

930

黄端伟

高新处

信息中心

 

13

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推进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

1、列入2018年度软科技研究课题;2、组织协调深入县区及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3、组织到外地学习调研。

1231

万小敏

农社处

信息中心

 

14

增强农业科技发展新动能

组织科技特派员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00项以上,其中引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200个(项)以上,开发新产品100项以上。

一是尽快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南昌市科技特派员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和《南昌市“星创天地”认定管理办法》两个管理办法。启动评定市级“星创天地”工作。

531

万小敏

农社处

 

 

二是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三是组织好、指导好、服务好省级科技特派团的相关工作。

1231

15

加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力度

认真完成2018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任务分配科技工作;认真做好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治理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对食品产业发展开展科技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支持,尤其是成果转化和应用工作要予以重点支持,同时积极与其他创建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支持环境治理的相关产业和技术推广,鼓励企业创新研发。

1231

万小敏

农社处

计划处、成果处

 

16

加强科技扶贫工作

按照省科技厅、市扶贫办的要求,认真做好科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的相关工作。

拟定《南昌市科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方案》,下发展整改通知,进行自查自纠,集中整改到位等。

1231

万小敏

农社处

计划处、成果处

 

17

做好新型研发机构培育

出台《南昌市新型研发机构评定管理办法》(试行)

借助政策的引领作用,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人才团队开展科技研究

1031

党钢

成果处

市场办、计划处、条财处

 

18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积极推进科技领域深化改革相关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工作部署;重点结合我局牵头改革任务,协调相关处室做好深改工作。

1231

胡向萍

法规处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19

开展2018年科技活动周

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特色科普活动;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1、积极做好科技活动项目谋划、项目上报和备案工作。2、制定《南昌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总体实施方案》。3、举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4、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科技政策宣讲活动。5、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6、指导协调各县区的科技活动。

630

胡向萍

法规处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20

条件平台建设与认定

1、制定《南昌市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南昌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共计2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共计3

1、修改《南昌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办法(试行)》、《南昌市重点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2、制定申报指南、组织相关企业申报。

930

江燕

条财处

 

 

21

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

起草和制定《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若干措施》

列入2018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起草制定《若干措施》

1031

江燕

条财处

 

 

22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验收

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

1、制定目标任务分解表,落实责任部门、完成时限;2、召开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3、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知识产权局局的支持和领导。

831

万小敏

南昌市知识

产权局

局机关相关处室

 

23

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

1、制定建设方案;2、成立工作领导小组;3、落实每周向市政府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和需协调解决的问题;4、适时召开领导小组建设工作调度会,推进工作。

630

万小敏

南昌市知识

产权局

局机关相关处室

 

24

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工作

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工作

1、制定《南昌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引导资金管理办法》;2、与财政局共同确定我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管理机构;3、督促基金管理机构募集社会资金,并组建基金。

1031

万小敏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

局机关相关处室

 

25

技术合同登记

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45亿元

1、进一步加大技术合同登记相关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合同登记;2、深入基层挖掘技术合同登记潜力,针对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3、争取制定出台技术交易补助政策,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1231

党钢

市场办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18330日印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