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2019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洪科字〔201970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科技厅关于2019年科技工作的总体部署,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2019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2019425



2019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一核两重”、“主攻产业、决战工业”和“人才强市”的战略部署,以深化科技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为切入点,以实施“5511”工程倍增计划为抓手,以打造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队伍为支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为统筹实施,有序推进各项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1、力争市R&D经费内部支出达到11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9%。

2、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总数突破1200家。

3、力争引进培养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100名以上,高端创业人才团队20个以上。

4、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亿元,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5、力争新增新型研发机构3家、新增5家以上省级研发平台。

二、重点举措

(一)优化区域创新重大布局

按照《南昌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着力推进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以南昌高新区为主体,突出“产业基地与科技新城”定位,围绕航空、电子信息及应用软件、精密机械制造及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进的创新聚集区。推进江西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以南昌高新区为龙头,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的创新格局。加快建设南昌航空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以及红谷滩科创小镇,积极推动各县区创新发展。

(二)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

1、实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围绕我市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市级科技计划体系,面向创新发展需求,聚焦重点,集中科技资金重点支持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推进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目标明确、绩效导向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政策文件,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

2、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出台一系列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政策措施,使科技政策体系更有力地支撑我市产业发展。

(三)实施高企量质“双提升”工程

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标杆型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工程,力争在高新技术企业“量”和“质”上取得新突破,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主要采取一“优”、二“转”、三“培”的措施:一“优”是指优化科技企业发展环境。通过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强对科技企业的支持,积极落实科技企业在税收、研发费用、创新券、技术改造等方面政策支持,不断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激发科技企业创新积极性。二“转”是指推进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变,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三“培”是指建立互相衔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标杆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认真落实好《南昌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对企业研发投入实行普惠性补助,继续把企业研发投入作为项目申报硬性条件。同时,大力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引导科技型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力争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五)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

1、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重点推进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产业研究院、南昌同济江铃汽车创新研究院等建设工作,积极引进联想新视界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

2、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好南昌科技广场,使之成为集科研技术市场交易、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活动专业服务、科技领域交流合作等功能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通信息“孤岛”,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便捷、高效、务实的科技公共服务。同时,依托南昌科技广场,与省科技厅共同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昌转移转化。

3、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重点支持现有的“洪城众创”、科技企业孵化器向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发展,充分发挥“双创”平台和载体的重要作用。推进“星创天地”试点示范建设。按照《南昌市“星创天地”评定管理办法》,培育一批省级以上星创天地,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六)推进“03专项”示范工作

按照全省实现“网络、平台、应用、产业”四个领先的总体,扎实做好南昌拓展区的各项工作。以平台、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四大工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聚焦示范应用,通过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产业进步为应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在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工地、智慧城市、智慧环保、智慧农业、智慧警务、智慧消防等领域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应用示范样板。在试点示范典型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开展移动物联网产业生态培育工程,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打造移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区。

(七)浓厚社会创新创业氛围

1、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第四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并争取在我市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通过大赛活动的举办,助力释放“民间高手”创业创新潜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促进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举办“预见独角兽计划”线下路演活动,挖掘一批独角兽潜质企业,助力有独角兽潜质的项目发展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2、深入推进“洪城科创券”工作。结合“洪城科创券”运行的实际,调研外地先进运行管理经验,修订完善《南昌市“洪城科创券”暂行管理办法》,规范实施“洪城科创券”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降低我市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本。

(八)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

1、出台聚集创新创业人才政策。策应南昌人才新政实施,着眼于引进培养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把外国专家工作与现有“洪城计划”深度融合,做实做强“洪城计划”2.0版,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2、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坚持引育并重,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以项目为依托,引进和培养一批我市急需的创新人才

3、加强创业人才引进培养。以引进“高精尖缺”创业人才团队为重点,吸引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团队的“四带”人才来昌创业。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重大工程,以项目为依托,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创业人才团队。

4依托海外人才工作站引才。巩固与南昌市引进海外人才工作站的合作,委托10家工作站面向海外人才宣传南昌人才政策,推荐海外人才来昌创新创业。协助我市赴国外举办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融合的“双招双引”洽谈会,全力为我市支柱产业发展引才、引智、引商、引资。

(九)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1、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出台科技金融政策支持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金融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创新领域,放大财政科技资金的杠杆效应。

2、完善科技金融供需平台。利用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发布科技金融政策、融资机构、企业入库、金融产品等信息,线下发挥科技广场作用,组织科技型企业进行融资路演。

3、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品牌。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在现有科技引导基金、科贷通、科技保险等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服务手段的基础上,丰富科技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天使投资基金、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支持方式,逐步加大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力度,争取设立较大规模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十)推动科技扶贫惠民工作

1、加强扶贫攻坚工作。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深入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工作,持续夯实挂点扶贫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对挂点贫困村的帮扶质量,积极发挥科技项目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村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确保我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如期完成脱贫工作任务

2、举办“科技活动周”。以举办全市“科技活动周”为载体,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科技政策宣讲,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送科技下乡。与市教育局、市科协等部门联合开展南昌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3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意见》,根据《南昌市科技特派员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结合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数据,通过绩效考核,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后补助。

4、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科技项目申报、技术交易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并邀请统计、税务等部门,联合举办以讲政策解难题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实现所有县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个”全覆盖。

(十一)加强科技队伍自身建设

1、强化党建工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形象。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力度,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着眼抓早抓小,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加强对项目库、专家库建设,以及对市本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和重大评优评先活动的督查检查。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梯队式干部结构,选拔任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到合适的岗位上去。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力度。优化党外干部结构,把一部分优秀干部留在党外,吸纳、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加入民主党派,选拔、使用优秀党外干部。加强对干部依法行政和普法的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好“七五”普法工作,推进科技工作法制化进程。加强全市科技系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举办一期提高服务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的专题培训班,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4、加强科技信息宣传工作。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建立对外宣传主渠道;依托市委、市政府信息平台、政府网站等宣传平台扩大科技创新影响力;通过加强市科技局网站建设、管理、使用,完善与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门户网站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我市科技工作网站与科技工作微博微信影响力。

5、加强综治和维稳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开展好综治挂点社区帮扶工作,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反邪教等各项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加强对年度工作的宏观调控和统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细化责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建立完善的督查制度,对全局性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督查、严格问责。

(三)强化协同合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度南昌市县区科技创新工作目标指导性任务分解表

目标任务

指标

新认定

高新技

术企业

(家)

技术合

同成交

金额

(万元)

认定入库

的科技型

中小企业

数(家)

省重点

新产品

申报数

(项)

高端创新创业人才

引进与培养数

宣传信息

创新创业人才(人)

创新创业团队(个)

工作信息简报

(条/月)

市级以上媒体采用新闻(条/年)

南昌县

65

62000

150

50

20

5

8

5

进贤县

18

28000

50

15

5

1

6

5

安义县

19

28000

40

15

3

1

6

4

东湖区

11

45000

30

5

2

1

4

3

西湖区

15

48000

30

5

2

1

4

3

青云谱区

20

35000

45

10

2

1

6

4

湾里区

5

11000

15

5

2

1

4

3

青山湖区

20

63000

150

10

3

1

6

4

新建区

23

20000

150

15

5

1

6

4

经开区

49

60000

150

50

10

2

8

5

高新区

125

95000

300

50

45

10

8

5

红谷滩新区

15

35000

40

5

6

3

6

4

合计

385

530000

1150

235

105

28

72

49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