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2020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2020424



2020年南昌市科技工作要点

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提出的产业发展战略,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以深化科技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为切入点,以科技人才引育为核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为统筹实施,有序推进各项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1.力争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

2.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80家以上,总数达到1700

3.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2%以上。

4.力争培育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5家,瞪羚(潜在)企业30家。

5.力争完成省级重点新产品立项140项。

6.力争完成市级重大科技项目立项15项。

7.力争新增引进新型研发机构1-2家,新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50家。

8.力争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20名、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20个;力争引进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洪城计划”人选10名。

9.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亿元。

二、重点举措

(一)谋划科技创新规划布局

1.认真编制《南昌市“十四五”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全面盘点我市“十三五”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规划的落实情况,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探究原因,预测需求,找准“十四五”期间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的着力点。通过规划编制,选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平台,推进一批重大科技工程,选择一批急需突破的关键技术,以局部的重点突破带动我市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2.深入推进“一廊、一区、三城、多点”建设。按照《南昌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着力推进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建设,以南昌高新区为主体,突出“产业基地与科技新城”定位,围绕航空、电子信息及应用软件、精密机械制造及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进的创新聚集区。大力支持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突显高新区的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南昌航空科创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南昌VR科创城。开展第一批3家市级创新型县(区)和12家创新型乡镇试点建设工作,积极推荐创新基础良好的县区申报省级、国家级创新型县(区),推动县区创新发展。

(二)深化科技创新管理改革

1.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南昌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南昌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科技计划改革、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修订完善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洪城科贷通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使科技政策体系更有力地支撑我市产业发展。

2.实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遵循科技创新规律,落实国家科技改革措施,突出需求、问题、目标导向,围绕我市产业发展战略,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从而用好科技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尤其是在科技重大专项上,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明确科技重大专项的定位和支持重点,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3.加强科技项目监管评价。进一步强化科技计划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持续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建设,加强科研诚信审核,建立跟踪问效、符合创新规律、突出绩效导向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有效保障项目规范管理、成效明显。

4.加强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建设。更新完善科技专家库,扩大外省专家数量。同时,建立库内专家考核评价机制和专家入库与退库机制。

(三)实施高企量质“双提升”工程

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标杆型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标杆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推进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变,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并有针对性的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在“量”和“质”上取得更大提升。

(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继续对企业研发投入实行普惠性补助,把企业研发投入作为项目申报硬性条件。同时,大力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引导科技型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企业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力争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

1.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方面按照《南昌市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办法》和《南昌市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施细则》,规范管理好已落地的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探索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典型模式。另一方面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积极引进国内知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来我市建立新型研发机构。

2.推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着力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借助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及人才储备等资源,积极推进各类专业化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和发展,重点支持现有的“洪城众创”、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发展,推进“星创天地”试点示范建设。

3.推进开发区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意见》,通过强化科技服务、倾斜科技政策、支持关键技术攻关等方式,支持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六)加快聚集高端创新人才

1.做好科技人才引育工作。实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围绕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重点企业等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与团队,为我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洪城计划”,引进一批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带资金的“四带”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落户南昌。积极推荐科技人才申报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2.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保障在昌外国专家安全,降低疫情海外输入风险。接轨国际前沿,依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高端人才推介交流平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开展“滕王阁友谊奖”评选活动和外国专家休假联谊活动,充分调动外国专家在昌工作积极性,推动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

(七)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技术交易合同登记、技术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合同登记机构建设给予政策上的激励。依托南昌科技广场,与省科技厅共同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让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中介机构等信息在平台上互通共享,实现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昌转移转化。加快技术服务机构建设以及专业人才的培育,大力引进先进的技术服务机构和人才团队入驻我市,并鼓励驻昌高校院所设立技术服务机构。力争承办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认真组织第五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通过大赛,促进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运营好科技发展引导基金,发挥科贷通、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支持科技创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金融支持。

(八)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工作

1.做好“洪城科创券”的工作。进一步拓展“洪城科创券”服务类别,积极引入外地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进入我市科创券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库,并大力培育本地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科技创新服务,提升我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2.加强扶贫攻坚工作。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帮扶工作,持续夯实挂点扶贫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对挂点贫困村的帮扶质量,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村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确保我局对口帮扶的璜溪村稳定脱贫,杜绝返贫现象发生,顺利通过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如期完成脱贫工作任务。

3.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同时,利用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开展科技特派员的申报、认定和监测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手段。

4.举办科技活动周。以全市“科技活动周”为载体,开展“下县区、走园区、进厂区”科技政策宣讲活动,组织科技服务小分队送科技下乡。与市教育局、市科协等部门联合开展南昌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5.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科技项目申报、技术交易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并邀请统计、税务等部门,联合举办以讲政策解难题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实现所有县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三个”全覆盖。

(九)加强科技队伍自身建设

1.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科技系统特点特色,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规范权力有序运行,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三个表率”模范机关。

2.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班子团结,营造和谐共事良好氛围。继续践行“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南昌科技创新发展。深化“星级支部”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党建质量提升活动,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落实,让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力度,重点加强对项目库、专家库建设,以及对市本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和重大评优评先活动的督查检查。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干部的交流任职和挂职锻炼力度,安排干部多岗位锻炼,丰富干部的工作阅历,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活力,让干部能得到全方位的培养锻炼。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丰富教育形式,做到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相结合,工作和学习两不误两兼顾。同时,根据干部自身的层次素质水平,因材施教,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让年轻干部能扬其所长、补其所短、快速成长。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加强对年度工作的宏观调控和统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细化责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建立完善的督查制度,对全局性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督查、严格问责。

(三)强化协同合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注重发掘和总结科技创新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拓宽宣传渠道,加强科技宣传,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