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告公示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112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

提出的《关于从实际出发定位、考核、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型研发机构是技术创新发展、高端人才聚集、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引进新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已经与国内大院名校、龙头企业共建了10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合作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电子信息、航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与我市的4+4+X产业高度契合。

已运营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初显成效。一是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引进和属地招聘相结合、以驻地与柔性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人才团队。目前,共有博士141人,硕士117人,高级职称117人,国家级人才11人,省级人才25人。二是建设了一批研发平台。各新型研发机构依托自身优势,围绕我市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领域,建设各类研发平台20余个,使研发的针对性和支撑作用更强。三是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新型研发机构聚焦我市重点产业,以成果转移转化为目的,积极引进人才,加大研发攻关,初步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四是实现了一批成果转化。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培育孵化了19家科技型企业。五是服务了一批重点企业。各新型研发机构紧密围绕我市4+4+X产业,深入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及时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并积极参与承办江西省、南昌市重要会议或学术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针对贵委提出的有关建议,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加快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发展。

一是修订办法,强化引导。修订完善新型研发机构政策,根据近几年的工作总结,修订后的办法中要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一是突出产业支撑作用,遵从引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初心,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进行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并将创新成果优先在本地转化和产业化;二是突出企业研发主体地位,建立企业化运行模式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准则,完善技术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机制,让各主体的利益都能得到妥善保障;三是突出绩效管理考核,对新型研发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形成奖优惩劣机制,对在三年一次的绩效考核中评估为优秀的,给予300万一次性奖励。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新型研发机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取消其新型研发机构资格,视情况退回财政支持经费,以便把更多的资源和机会留给那些实力强、能干事的新型研发机构。

二是分类指导,发挥作用。对我市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型研发机构进行分类指导,发挥其对产业支撑的作用。对运营良好并对产业有较好支撑作用的新型研发机构,要加强跟踪,做好服务,采用“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等方式,鼓励研究院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更好地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对正常运营但建设成效还不明显的,要积极主动支持、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针对研究院短板,帮忙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跟进研究院建设进度,及时研究分析研究院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尤其要为院企合作牵线搭桥,让研究院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才、技术、成果在当地转移转化和落实落地;对刚落地的新型研发机构,要协助研究院解决注册、落实场地、设备采购、人才入驻等困难。

三是搭建桥梁,强化对接。搭建好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对接的桥梁,按照新型研发机构的研究方向和产业领域,引导新型研发机构与市场广泛对接,使两者之间的信息互通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市科技局要依托南昌市科技广场和江西省技术交易市场,分领域分类别组织技术成果对接会,通过在专业技术成果平台线上发布企业技术需求,举办成果转化对接会,最大程度地撮合匹配双方需求,引导创新要素向有需求的企业集聚。二是县区要深入广泛的对接,跟踪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做好服务。三是要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间交流与合作,推动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行业细分领域企业搭建“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的“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平台。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3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