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14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王杉委员:

感谢您提出的《关于提升驻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您的此次提案,我局高度重视,并就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江西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南昌市科技创新基础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要求,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激发国内外高校院所在昌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潜能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在南昌转移转化,近年来,我市采取了有力举措调动驻昌高校服务我市地方经济发展,具体举措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激发高校服务我市社会创新创业发展活力,20198月,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南昌市“洪城科创券”管理暂行办法》。为加快实施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199月,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南昌市科研人员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奖励政策实施细则(试行)》。近三年,为756家企业发放“洪城科创券”,兑现资金达到2728.232万。2021年,兑现科研人员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奖励奖励金额245.11万元。

二、实施有力举措,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一是举办“赣拍”推介会和成果拍卖会。2021年组织2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及1场科技成果拍卖会,涉及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共有5项科技成果成功拍卖,成交金额达787万元。二是培育科技服务机构。近三年,共培育“洪城科创券”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34家,高企咨询服务机构其中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服务16家。“洪城科创券”已入库中介服务机构数283家,二是组织开展专题科技成果在线对接会。收集企业需求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信息,促进对接,今年以来,我局举办或组织企业参与了7场科技活动,对接领域涵盖我市所有重点发展产业,近四千人次参与了活动。三是开展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对驻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根据科技部《技术合同登记管理办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规则》上一年度已经在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中认定登记,并取得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项目给予奖励。经认定登记后,按单个技术合同成交额实际到账金额的2%、最高30万元给予奖励,主要用于奖励完成该项目的科研人员,从而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四是实施“揭榜挂帅”举措。我市产业发展需求,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创新联合体作为揭榜方主动揭榜,让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让“揭榜者”精准发力、协同攻关,推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巩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强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五是引导企业和高校采取挂职、借调等方式,通过人员互派的方式加强学习与交流,促进人才常态化双向流动和良性互动、良性循环。引导企事业单位在高校设立奖学奖教基金,为学校提供实习实训基地,支持企业采用各种形式引入驻昌高校人才实地解决技术难题。鼓励驻昌高校为企事业单位干部培训开设各类短训班,支持驻昌高校聘用有一定能力的企业家为客座教授。

三、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完善政策。为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激发国内外高校院所在昌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潜能活力,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在昌转移转化,将出台《南昌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暂行办法》,对科技成果的受让方,按其技术合同实际技术交易额的3%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同一单位年度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科技成果的转让方,按其技术合同实际技术交易额的2%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同一单位年度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其促成年度实际技术交易额的2%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同一单位年度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2、高位推进高校战略合作。我市拟在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高位统筹、高质量推动我市与省属重点高校战略合作。一是让驻昌高校参与到政府政策、规划、发展蓝皮书等的制定中来,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每年为驻昌高校组建10个以上市级研发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正在推进南昌市政府与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6所高企实施战略合作工作。

3.建立驻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长效机制。建立组织保障。市校战略合作工作在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办公室设在科技局,由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党组成员、副局长江燕担任副主任。确立日常联络机制。建立月调度、月报告制度,定期汇总上报市校战略合作工作进展情况到市政府办公室。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列出市校战略合作具体项目清单,作为当年市校合作的重点抓手,各市直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划分责任分工。项目清单包括项目名称、合作内容、合作高校、责任单位等。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协委员的关心帮助下,我局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较之周边发达省会城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我市经济发展。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再次表示感谢,并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