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南昌市科技局刘志勇书记在2018年科技工作会上的讲话

访问量:

南昌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刘志勇

201848日)

同志们:

这次我们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去年科技工作成绩,部署下一步科技创新任务。刚才,淑英同志做了工作报告,对去年和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非常全面、具体的总结和部署。等会,马骏副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创新发展,谈三点意见。

一、回顾过去,认真总结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

2017年,是我市科技系统、科技事业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全国、省、市科技创新发展目标要求,紧扣“创新引领”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创新驱动“5511”工程,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加值,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技术合同登记额均名列全省第一,我市科技工作在全省的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尤其是获批建设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是在全省是独一无二的,为我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迈出了重要一步。刚才,淑英局长在报告中,非常全面地总结了2017年科技工作,我就不再重复了。

回顾去年科技工作的成功实践,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去年以来,正是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牢牢把握全市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加强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将创新引领置于全局工作之首,引领全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好方向,谋划全局,抓好落实,自觉站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科技工作,才使科技工作有纲可张、有目可举,为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必须要有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团结出凝聚力,和谐出战斗力。去年下半年,市委对市科技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我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岗位上调到市科技局担任党组书记职务。上任以来,我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在任何时候,我和淑英同志都是一个声音。班子其他成员既履行分工、各负其责,又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担待,补台不拆台,集体作出决策后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全力落实。事实证明,只有班子团结和谐,才能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才能有战斗力,才是一个能干事的集体。

三是必须要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去年以来,市科技局取得的很多工作成绩,都离不开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如:我市洪城科贷通工作,得到了省科技厅领导的支持,给予我市1000万元配套支持;在我市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暨第二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省科技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莅临大赛现场,给予了许多帮助和指导;尤其是我市在申报建设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更是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省政府领导,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主要领导,以及市政府领导多次亲自赴国家知识产权局汇报,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被我省、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申报保护中心建设所感动,申长雨局长、贺化副局长及国家局的其他领导多次接见我们并组织座谈,对我市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正是由于我们科技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才使得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突破。

四是必须要有广大科技工作者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去年以来,正是全市科技管理干部职工和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对科技发展的繁重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境界,“踏石留印”的韧劲,在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等方面,深入调研、精心谋划,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了全市科技综合水平显著提高。

二、攻坚克难,扎实做好2018年科技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认真做好2018年科技工作尤为重要,我认为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在推进科技重点工作上要有新突破。刚才,淑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的科技工作目标和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内容。这些都是围绕我市“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战略部署,以及“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提出来的,对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发展事业至关重要。一是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市科技系统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精心部署和谋划,在思想认识上、目标任务分解上、行动措施上、时间表和路线图上要早计划、早安排,尤其是在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载体、科技高端人才等重点工作上找准切入口和突破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确保今年的科技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要突出重点、逐个推进。各县区、开发区科技管理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和创新资源禀赋,制定有针对性、有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实施方案,聚焦重点,实现差异化发展,打造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三是要试点示范、辐射带动我市相继荣获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首批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等,尤其是去年,我市成功获批建设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些国家级的牌子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要按照试点城市建设标准及有关要求,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工作先试先行,尤其是今年要做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验收工作,提升我市科技创新总体实力,引导高端创新要素在我市聚集。要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将科技创新“南昌模式”辐射到全省、全国。

(二)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要有新进展。全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和理念,努力破除体制机制的约束和障碍,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一是全力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科技体制改革措施,加快推进我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使科技政策体系更有力地支撑我市产业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要对比武汉、长沙、合肥等中部省会城市的科技创新工作,找准我市科技创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改革,补齐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要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发展基金、科贷通、创新等科技金融工作,不断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要加快推进科技广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以及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重大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我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三是切实加强县域科技创新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切实增强县区科技创新能力,建立适应县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推进体系,强化科技管理队伍建设,创建一批创新型县(区)和创新型乡(镇)。

(三)在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上要有新措施。环境建设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保障和重要内容,营造好科技创新环境和氛围是全市科技管理部门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一是强化科技政策落地。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现在的关键就是要加大这些政策落实的督导,强化科技创新政策落地并取得实效,让企业真真正正的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好各种新闻媒介,发挥好网络平台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切实营造好创新环境。二是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按照《江西省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市、县联动机制,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动态信息监测机制,及时监测跟踪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适时开展评估总结、褒奖先进,在全市营造创新投入的浓厚氛围。三是推进创新合作交流。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落实好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重大创新成果在我市转化和产业化。

三、牢记使命,不断加强科技系统党的建设

新时代科技工作要有新气象,有新作为,关键在于要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科技管理队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切实增强本领、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要以党的建设引领全面建设,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各级科技部门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坚决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穿好科技管理全过程。

(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风肃纪。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工作联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完善各项科技项目管理制度,规范科技项目管理。要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强化对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确保项目实施不出问题。

(三)要不断增强能力素质,打造实干担当的科技干部队伍。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要强化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学政策、钻业务,不断提升开展科技工作的能力素质。要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扑下身子到创新一线,紧扣我市高端研发平台缺失、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领军人才短缺等短板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今年,我局在制定2018年科技宣传工作计划文件中,就明确局领导要带头调查研究,每位局领导今年要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我市科技创新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参考。要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才能出成就、执行才能见成效。全市科技管理干部要注重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了我们科技工作者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呼唤我们要有新的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