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彰显省会担当 南昌市科技保险补助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 2020-09-23  访问量:

2020年南昌市科技保险补助专项资金突破500万元,40余家企业通过了审核、推荐立项,创下历年新高。自我市2010年开展南昌市科技保险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县区、保险机构、科技企业的共同协作下,我市的科技保险工作逐年稳步推进,保险产品不断创新,保障范围持续扩大,科技企业预防创新风险的能力大幅增强,截止2019年底,全市累计为190家次办理了科技保险的企业提供了科技保险补贴资金2254.29万元,企业投保保费6487.96万元,承保总金额达1685.71亿元。

为了更有效的发挥科技保险在企业研发生产中分散风险的作用,调动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的积极性,南昌市科技局根据我市科技发展需要及时调整政策,使得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受众面从原来仅仅只有高企,扩大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及符合条件的一般企业,涵盖的保险品种也从开始的16个险种增加到了四大类23个险种,基本满足了企业需求;与此同时加大了政府资金投入,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额达到了50万元;并且南昌市科技局还搭建了南昌市科技保险服务平台,使得科技保险补助申请更加方快捷、管理更加专业规范。南昌市科技局通过多年来政策的不断完善、资金的不断加大、服务的不断优化、宣传的不断加强、管理的不断创新,使得近两年南昌市科技保险投保企业数量、投保金额都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有效的解决了我市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南昌市科技局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市县(区)科技保险服务网络,市科技局加大指导力度,县区科技部门具体组织落实,科技保险服务平台和保险机构发挥宣传、协调、服务的支撑作用,积极开展“入园进企”服务活动。鼓励保险公司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构建完善科技保险综合服务体系,为科技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推动持科技保险政策、模式、产品、服务的创新,支持保险机构拓展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渠道,通过保险险种、业务流程、投保方式、理赔渠道等方面的创新,为科技企业量身定制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险产品,满足各类企业的特殊需求。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加强与保险机构的协同,在保险方案设计、协助企业理赔、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有效的为企业提供分散风险的手段。让科技保险为科技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我市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彰显省会担当。

(平台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