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
雁鸭类水禽高效扩繁与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
发布日期: 2020-03-17  访问量:

江西南昌市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省林业科学院

项目简介

雁鸭类水禽是集肉用、羽绒、观赏为一体的野生资源,市场前景巨大。项目研发了雁鸭高效扩繁和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并实现了规模化应用,促进了以江西为龙头的全国雁鸭养殖产业的兴起与发展。

1、系统阐明雁鸭种质资源特性,筛选优先驯养繁育种类;从分子水平上揭示雁鸭与家鹅家鸭的遗传关系,自主创建雁鸭生长发育模型,为选种、日粮、饲养等生产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2、首次攻克雁鸭选种、光照调控、人工授精等高效繁育技术,构建良种繁育体系,创建高效扩繁技术体系,突破了种源这个雁鸭养殖核心技术难题。

3、明确了雁鸭养殖关键期营养需求,率先创制了雁鸭繁殖期和育雏期日粮配方;发明了一种大雁繁殖期饲料的配制方法,实现了繁殖期饲料专用化;创建了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实现雁鸭标准化养殖。

4、探明大雁对不同牧草、不同部位的适口性,筛选了最适牧草,形成了不同生长阶段的放牧技术;创建了雁鸭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并实现了雁鸭规模化生态养殖。

项目发表论文20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获国家专利3件,成果达国际同类先进水平。项目成果已在12个省(市)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