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中俄科学家开启第二次北极“冰上丝绸之路”联合考察
发布日期: 2018-10-18  访问量:
  根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网站消息,2018年9月6日中俄科学家登上俄罗斯“拉夫连季耶夫院士”号科学考察船开启了第二次北极联合科学考察工作。此次考察是在中国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同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签订的合作协议下开展的。
   据了解,此次中方派出来自4个研究所的11名专家、俄方派出19名专家进行联合考察。科考队队员将乘坐“拉夫连季耶夫院士”号科学考察船到达俄罗斯所属的楚科奇海区和东西伯利亚海区开展作业,这是对2016年中俄科学家在这里进行首次考察工作的延续。
    在科考过程中,中俄科学家将获取深海沉积岩心,用于研究近千年来古海洋和古气候环境的恢复。这将进一步揭示自然环境的变化规律,可以预测北极冰上丝绸之路的含冰量和通航能力。
    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对中俄均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补充,也会降低航运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规避安全风险、提升航运安全,给双方带来经济收益。一旦北极航线正式开通,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在该航线的最大客户,中国在北极航线充足的货运量及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中俄与该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