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西班牙发布《西中科技合作》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0-18  访问量:
   日前,西班牙著名智库——埃尔卡诺皇家研究院就必须加强西中科技关系发布《西中科技合作》研究报告。报告认为,科技关系已成为两国外交关系的重要基础,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将助力两国发展利益,且潜力巨大。
   报告深入解读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投入产出、队伍建设、战略规划、体制改革及《中国制造2025》,聚焦中国市场准入、外商投资及自贸区负面清单调整举措,剖析两国科研创新及人才交流合作现状,指明双边合作的正确路径是:找准互补互惠契合点,发挥双方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更大潜能。
    报告在梳理欧中关系框架时强调,西班牙要紧抓“欧中2020战略合作议程”达成的能源、航空航天、城市化、生物多样性领域合作举措;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与中国在农业与食品、生物技术、生态运输、能源、健康等优先领域的合作共识;以及“一带一路”机遇。也要直面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竞争和“全球技术冷战”保护主义等风险挑战。
    报告呼吁西班牙要抢抓中国“十三五”规划中突出绿色技术、环保汽车、智慧城市、健康、农食业的发展契机,增加与中国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学、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国防研究诸领域的合作。
    报告指出,尽管双边科技合作体制框架业已建立并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待完善。并给出结论性建议:
    一是在互补与互惠基础上,从国家层面制定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整体战略,设立双边科技创新合作资助基金,加强合作的政策引导及其央地统筹协调,建立起切实有效的政府间合作机制,以推动合作务实前行。二是在欧洲科技创新政策框架内,由新成立的科学、创新和大学部推动建立体制框架,在西驻华使馆增设科技外交官职位,促进双方科技人员交往,扩大科研合作;充实西产业技术发展中心驻华力量,紧跟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步伐,拓展技术创新合作空间。三是全面审视西、中和拉美三角关系演变发展新趋势,探索开创西—中—拉三方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
    埃尔卡诺皇家研究院是西班牙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权威机构,成立于2001年,以私营基金会形式运作,西班牙国王任名誉主席。董事会由外交政策知名人士、资助基金会的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代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