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研究揭示南-南贸易迅速增长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18-10-18  访问量:
  在“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气候变化经济影响综合评估模式研究”项目关大博研究员团队在南-南贸易增长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分布和减排政策影响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该研究通过双边贸易总量方法,分析了2004-2007年以及2007-2011年两个时间段内南-南贸易中的最终和中间产品隐含碳排放;并且利用结构分解分析方法,测算了不同驱动因素对贸易中隐含碳排放变化的贡献。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出口所引起的碳排放从2004年的22 亿吨增长到2011年的33亿吨, 其中南-南贸易隐含碳排放量年均增长速度约为南-北贸易的5倍。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中隐含的碳排放量虽然在上升,但是其增长速度已大幅放缓,年均增长速度从2004-2007年间的11%降低到2007-2011年间的5%。印度的出口产品中隐含碳排放也呈现快速增长,年增长率从2004 - 2007年的7.7%增长到2007-2012年的12%。低附加、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产品制造,使得印度已经逐渐替代了中国,成为贸易隐含碳排放的重要贡献者。研究认为,中国和印度在南-南贸易中扮演关键角色,同时也是全球产业链中连结发达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经济体和气候变化减排承诺方,应加强本国产业调整、升级能源系统及提高生产效率,着力推动环保技术向欠发达地区和国家进行有效转移,并且帮助后者提高技术吸收能力。
    该研究为加强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制定共同对抗全球气候变化战略提供数据和方法支撑。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