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科学家发现能预测肝脏中毒性脂肪堆积的生物标记物
发布日期: 2019-03-19  访问量:
   目前在澳大利亚,有超过550万人存在肝脏脂肪堆积(脂肪肝)的情况,其中超过40%是50岁以下的成年人。

  脂肪肝是在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这些因素会影响发病年龄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专家们现在将这种情况描述为一种隐藏的流行病,该疾病正在推高肝脏移植率,导致一系列疾病甚至是死亡。



  脂肪肝通常没有早期症状,而现有的诊断技术在确诊时往往为时已晚,无法再预防。但是最近,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研究第一次发现血液中的生物标志物可以预测肝脏中有毒脂肪的积累,这是早期脂肪肝的一个标志。这些预测可以根据血液中的脂质(脂肪)分布做出。该研究由Baker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加州大学和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

  该研究通讯作者、Baker研究所分子代谢与衰老实验室的负责人Brian Drew博士说:“脂肪肝是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因素,如果不加以控制,最终会导致肝癌和肝脏衰竭。脂肪肝是接下来10至20年中导致肝脏移植的主要原因。”



Brian Drew博士和Anna Calkin博士 图片来源: Baker Institute

  Drew博士说:“我们发现血液中的一组脂肪可能反映了脂肪肝的病情发展。我们希望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出血液检测方法来确定那些面临着最危险的晚期脂肪肝风险患者,从而避免侵入性组织活检或手术。”

  该研究结合了人体样本和临床前模型来识别这些生物标志物。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与脂肪性肝病发展中重要分子的新联系,这些分子代表了潜在的新药靶点。

  研究合著者、悉尼大学Charles Perkins中心的David James教授说:“让我们对脂肪肝等复杂疾病的发生有了一个令人兴奋的认识。最重要的是,这种方法代表了精准医疗的新发展方向,它将改变医疗保健。”

  研究共同通讯作者、Baker研究所脂质代谢和心血管代谢疾病实验室的Anna Calkin博士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诊断出脂肪肝,这已经是一个全球性日益严重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意识到脂肪肝并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而且几乎没有在疾病早期进行治疗的有效方法。因此,我们需要为药物开发确定新的目标,而这项新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很有希望的早期成果。”

  下一步,该团队希望找出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脂肪肝的原因。Calkin博士说:“我们接下来的研究是利用更大规模的数据来验证这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