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日本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定名“富岳” 力争2021年启用
发布日期: 2019-08-22  访问量:
  据日本《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综合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理研)宣布,8月即将结束运行的超级计算机“京”后续机名称已定为“富岳”。“富岳”是富士山的别名,借此寓意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性能之高、使用领域之广。理研计划由其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神户市)撤除“京”并在同处设置“富岳”,并在2021年前后启用。力争实现达到“京”100倍以上的全球最高水平的运算速度。
  理研理事长松本纮称:“要解决新药开发和防灾等社会性问题,高速计算机不可或缺。新机的名称于2月至4月公开征集,收到了约5100份应征方案。其中有2份提议“富岳”。最多的是“兆”以及“京”之上的单位“垓”。
  “富岳”的开发计划投入约1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国家经费,可支持企业和大学在新药开发和集中暴雨预测等方面的研究。研究中心所长松冈聪称:“力争在运算速度和节能性上实现全球第一”。运算速度预计为“京”的40至120倍左右。
  “京”在2011年的开发阶段,运算速度在全球排行榜中居首,但截至去年11月的最新排名为第18位。前几名为美国和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美国和中国也表示到2020至2021年开发拥有“富岳”同等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可以预见今后此领域的竞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