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科学家发明环保型“花粉海绵”可解决石油泄漏污染
发布日期: 2021-05-11  访问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韩国成均馆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向日葵花粉制造出了一种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海绵。除了生产成本更低,这款可用于清理海洋漏油的海绵也能自然分解,无毒无害,不会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
  目前,石油泄漏的清理方法包括使用化学分散剂将石油分解成小液滴,或用价格昂贵且不可回收的材料(如聚合物和合成材料)吸收石油,这些方法都会加剧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研究人员以向日葵花粉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化学处理后将其转化成一块直径大约5厘米的海绵,之后在海绵表面附上一层硬脂酸(stearic acid),以确保“花粉海绵”只会吸收污水中的油而不吸收水。主导研究的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南俊教授表示,团队花了三年时间开发出这种价格低廉、可降解、可重复使用的海绵。经过试验,这款海绵的吸油能力与市面上使用的聚丙烯吸收剂(Polypropylene Absorbent)相当。研究人员重复将海绵浸泡在硅油里,再把硅油从海绵中挤出,发现海绵能重复使用至少10次。“花粉海绵”将是目前处理石油泄露材料的更好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