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瞭望
科学家发现大脑免疫系统缺陷会导致脑肿瘤扩散
发布日期: 2021-05-11  访问量:

   胶质母细胞瘤是最常见的致死性原发脑肿瘤,即使采用包括手术、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在内的最新治疗手段,其中位生存期也仅为20个月。众所周知,免疫系统在肿瘤的进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尽管免疫细胞数量在大脑中并不丰富,但最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们参与了胶质母细胞瘤发生发展过程,具体机制尚不明确。
  近期,特拉维夫大学萨克勒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大脑免疫系统的缺陷会影响胶质母细胞瘤的进展。该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题为:P-selectin axis plays a key role in microglia immunophenotype and glioblastoma progression。
  研究人员通过比较健康脑组织和胶质母细胞瘤脑组织后发现,大脑免疫系统的细胞(小胶质细胞)不仅没有阻止肿瘤细胞的作用,反而会加速胶质母细胞瘤肿瘤细胞的分裂和扩散。进一步研究发现,当胶质母细胞瘤肿瘤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相遇时会大量表达P-选择素(P-selectin,SELP),这种分子与大脑免疫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后,会改变免疫细胞的功能,有助于肿瘤细胞的分裂和扩散,促进胶质母细胞瘤的发展。在随后的动物模型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抑制P-选择素的表达后,胶质母细胞瘤肿瘤细胞分裂速度减慢,停止扩散,侵袭性减小,研究结果证实了大脑免疫系统的这个缺陷会导致胶质母细胞瘤肿瘤细胞的扩散。
  这项研究具有重要的临床治疗意义,对于开发胶质母细胞瘤的新疗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