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技统计
2018年全省科技统计工作暨培训会议在南昌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1-04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进一步做好科技统计工作,有效推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12月17日,2018年全省科技统计工作暨培训会议在南昌召开。省科技厅副厅长赵金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单位对口处室负责同志、省科技厅各处室负责同志和统计人员,各设区市科技局分管局长、对口科长、统计员,县(市、区)科技局统计员及省属科研院所分管领导及统计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

赵金城充分肯定了科技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在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方面,我省近年成绩斐然。2017年全省R&D经费投入255.8亿元,同比增长23.4%,研发投入强度达1.28%,总量、增幅和强度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为更好地开展科技统计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江西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提出了2020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研发投入强度等一系列科技统计数据的支撑。领导重视在鞭策着我们,奋斗目标在召唤着我们,现实问题在等待着我们,全省科技工作者必须变压力为动力,树立信心,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保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明确重点。要准确把握工作主攻方向,围绕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列入各级财政计划支持的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体,突出工作重点,弥补弱势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出有针对性管用的举措,真正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调动各类主体的创新积极性。三是要狠抓落实。为了推进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强化具体工作措施,从抓准对象、全面培训、查清项目、细致辅导、层层核实等5个方面具体落实,力求做到应统尽统、客观准确,全面提高报表质量,真实反映我省科技创新情况。

会议邀请国家科技统计资深专家、《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何平研究员对《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对江西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行了详细分析。何平用统计数据认可了我省近年总体科技创新水平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他结合指标体系分析,详细指出了我省上升、下降的相关指标以及位次过低的指标,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应关注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建议。他的课程对目前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议总结了我省2018年科技统计工作,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还邀请了省内有关专家就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填报要求、R&D统计注意事项、科技机构统计年报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南昌、九江、景德镇三个设区市科技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一天的会议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受众面广、操作指导性强,为岁末年初全省年度科技统计报表填报和大规模、分层级的科技统计培训、服务工作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