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科技动态
南昌市科技持派员积极指导农民进行在田农作物田间管理
发布日期: 2018-12-11  访问量:

为应对冬季低温阴雨严寒等灾害性天气,减少自然灾害天气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南昌市科技特派员马成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在田农作物田间管理,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1、及时开好三沟,即“箱沟”“围沟”“腰沟”,做好沟沟相通,严防暴雨或下雪积水,对作物造成危害。

2、加强肥水管理,有条件的可增施有机肥;对油菜弱苗田块,可喷施叶面肥,按每亩尿素2kg95%磷酸二氢钾50g,再加21%硼肥30g每周喷一次,连喷2-3次,以利增强抗寒性。

3、摘除冻苔,清理冻叶。对已经受冻的早苔油菜,在晴天及时摘除冻苔,以促进基部分枝生长,弥补冻害损失,切忌雨天进行,以免造成伤口腐烂。

4、温棚、简易大棚等设施蔬菜,要做好保温加固措施,及时除去积雪,防止大棚等设施垮塌,并科学调控温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尤期是蔬菜育苗棚,要加强苗床保温,强化苗期病害防控。

5、加强蔬菜的肥水管理,做好菜地开沟排水,增施有机肥,确保蔬菜安全越冬。

6、有条件的蔬菜、油菜等可用稻草、草木灰、热性有机肥、薄膜等进行覆盖,在晚上燃烧稻草烟熏方法提高菜地温度,减轻低温雨雪冰冻损失。

7、不耐寒寒的名贵花木及时移入室内进行保温。

8、果树树干涂白防冻防虫,树盘培土,用稻草包裹树干、覆盖树盘,修剪树枝,防积雪压断树枝。

(南昌市科技特派员马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