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科技动态
省农科专家传经送宝到果园
发布日期: 2021-12-03  访问量:

2021年11月30日,省科技特派团安义果业团团长蒋军喜及团员杨应桂、肖海军、刘冰、魏清江、马巧利等来到安义县开展科技服务,指导果树冬季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在江西玖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特派团查看了大棚火龙果和木瓜种植情况,发现部分火龙果因上年冻害出现茎部坏死腐烂现象,建议将坏死腐烂部分剪除并喷施苯醚甲环唑、咪鲜胺等杀菌剂,再通过肥水管理促其恢复生长;大棚木瓜生长良好,仅部分植株叶片在叶脉附近出现坏死斑点,初步判断为叶蝉为害,此现象目前对植株生长影响不大,但需进一步跟踪观察。

在长埠镇幸福社区支部书记杨伟的基地调研,发现新栽的柑橘生长不良和感染少量的炭疽病,主要原因是肥水管理和除草不到位,建议该基地尽快加强果园冬季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具体措施可以咨询特派团成员。

最后一站到江西春晖生态蓝莓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服务,公司叶春辉总经理全程陪同介绍,总的感觉是该公司的蓝莓和草莓的种植水平较高,水肥一体化技术先进。在大棚草莓个别植株上发现有斜纹夜蛾为害,目前可通过人工捕捉幼虫防除,若发生严重时可通过灯诱、味诱及喷洒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绿色农药防治。蓝莓种植目前未发现突出问题,但现在应及时做好冬季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来年蓝莓健康生长和高产优质。然后发放了《蓝莓病虫害防治及冬季管理技术》书30余份。

此次活动,切实把科技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果园,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果产业发展注入“助推剂”,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安义科工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