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
解读《南昌市医疗卫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 2019-08-02  访问量:

75日,市科技局正式印发了《南昌市医疗卫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洪科规字〔20191)(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分为四章,第一章总则阐述《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意义、依据及管理方式;第二章申报与审批,主要明确申报对象、项目类型、申报条件等方面内容;第三章管理与监督,主要明确项目管理与服务模式等内容;第四章附则,确定解释及执行时间。

一、出台背景

依据《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洪科规字〔20183号),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南昌市医疗卫生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管理,激发医疗卫生机构科技人员积极性,提高医疗卫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医学研究科技水平,促进健康南昌建设,制定了《管理办法》

二、制定过程

为做好《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我局先行草拟了《管理办法》征求局机关处室及局领导意见建议。随后,组织了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南昌市第一医院、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南昌市第九医院、南昌市生殖医院等相关单位科教科负责人参加《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并根据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对《管理办法》进行梳理完善。最后,将完善的《管理办法》发函至市财政局征求意见建议。经过多次修改、协商,最后形成了本《管理办法》

三、主要特点

1、规范了管理模式:项目采取事前补助、事中监管、事后验收的管理模式,由原先的事后补助转变为事前补助,这样有利于医疗卫生机构科技人员开展科研创新工作。

2、明确了申报对象:南昌市财政征管范围内注册登记、且有独立法人资格涉及医疗卫生技术的事业、企业单位(红色警示类企业除外)。

3、确定了申报类型: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

4、厘清了申报条件:对申报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申报条件分别进行了要求。

5、保障了支持额度:对获立项的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和10万支持。

4、规定了经费开支范围:如可用于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管理费等。

5、细化了管理服务:对申报流程程序、立项项目的管理及验收都进一步明确细化,同时,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也会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