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0  访问量: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成立于19976月,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法律科。主要职责是:保护专利权益,促进科技发展,国家有关专利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专利行政执法,专利市场规范,专利中介机构管理,专利宣传培训等。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

根据上述职责我局内设机构2:综合科、法律科,均为正科级。2017年事业编制人员15人,在职职工11人。

按照20121129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通知,我局根据规范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包括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制定预算业务控制、收入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等内部控制体系,合理保证本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为南昌市科学技术局下属副县级参公的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由市科技局负责对我局业务进行工作指导。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中期规划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点讲话精神,突出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这条主线,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的实施,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南昌市“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建成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2)发展目标

2020年,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通过验收,建成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市。

A.知识产权创造更加高效。

B.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更加明显。专利转让与许可交易更加活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培育一批专利密集型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利支撑企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企业及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至2020年,建设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平台达3个,搭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达5个,授权专利实施转化率增长10%

C.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严格。

D.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更加优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至2020年,通过“贯标”认证企业25家。

E.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更加丰富。

 

十三五南昌市知识产权发展具体指标

序号

主要任务

指标

2015

2020

1 

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专利申请量(件)

9602

26000

2 

专利授权量(件)

6277

18000

3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件)

14

50

4 

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年均增长率

30%

30%

5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5.15

12

6 

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专利实施转化率

40%

50%

7 

知识产权产业转化平台(个)

1

3

8 

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个)

2

5

9 

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家)

30

100

10 

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家)

30

120

11 

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亿元)

0

1.5

12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亿元)

0.13

1

13 

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执行率

90%

95%

14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结案率

90%

95%

15 

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

通过贯标认证企业(家)

4

25

16 

专利信息分析利用服务机构(家)

1

3

17 

贯标辅导机构(家)

2

5

18 

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家)

1

3

19 

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机构(家)

3

5

20 

知识产权培训机构(家)

3

5

21 

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家)

14

20

22 

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知识产权公共宣传教育平台(个)

5

20

23 

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示范学校(家)

4

20

24 

专利代理人(人)

15

100

25 

专利管理工程师(人)

55

100

26 

专利特派员(个)

20

200

2.主要任务

1)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A.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

B.知识产权创造主体专利提升工程

2)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A.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利转化工程

B.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工程

C.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工程

D.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工程

E.知识产权(专利)“互联网+”工程

F.专利惠农推广工程

3)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A.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工程

B.知识产权高效维权援助工程

C.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知识产权环境优化工程

D.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完善工程

4)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A.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程

B.县(区)、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程

C.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程

D.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进工程

E.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创新工程

F.知识产权激励绩效评价工程

5)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A.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程

B.知识产权舆论氛围营造工程

C.知识产权对外交流与合作工程

3.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大投入力度

3加快人才培养

4)强化监督考核

2017年度南昌市知识产权局的工作计划主要内容:

一、专利申请增量提质工作。我们将深入各县区、园区、企业,发动和指导企业积极进行研发并申请专利,并制订指导性任务下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专利提质增量,继续实施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入园强企“十百千万”工程,争取2017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875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件。

二、知识产权专利运营服务工作。以南昌被确定为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为契机,计划以中央、省、市财政资金为母基金,建立市场化的重点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用于开展LED、生物医药、航空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的专利收储、布局、组建专利联盟、构建专利池等运营服务,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三、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围绕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和贯标企业等重点企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加大知识产权培训力度,每年举办2期以上全市性专利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在全市培育10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推动5-8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贯标工作。

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通过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需求调查,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数据库,搭建企业、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对接平台,定期举办知识产权项目推介会。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加强与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沟通协作,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五、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高标准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我们将结合“3.15”、 “4.26”“12.4”等法制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宣传,联合县区、园区开展2期以上知识产权业务培训班。

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和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闪电”专项行动,针对大型商品流通场所组织开展集中检查、集中整治、集中办案,大力开展专利侵权调解调处和假冒专利查处工作,扩大执法办案工作声势,提高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执法维权的满意度。力争2017年完成专利行政执法案件160件。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8]35)等文件要求,我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

1.评价范围:南昌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

2.时间安排:2018820-2018921日。

3.评价的主要内容

评价主要围绕部门履职所需的资金投入、预算执行、管理情况;部门资产管理匹配情况;年初工作计划、目标及布置的重点工作任务所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有效措施及目标实现率;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4.评价方法

主要通过查看部门相关数据和资料、实地核查分析、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客观进行整体评价、打分,出具评价结果,最后出具绩效自评报告。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17年,南昌市知识产权局运行情况良好,目标设置明确、合理合规。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南昌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得分94.59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预算调整数480.63万元,应剔除35.92万元,其中:增人增资经费33.14万元,服务质量奖金5.28万元,一次性工作经费补助27.5万元,知识产权专项398.95万元;调整后预算调整率为8.37%,预算编制较合理;预算完成率为 98.96%,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节能降耗情况: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及省市有关节能降耗文件精神,从国家大局出发,从机关实际入手,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行政开支,切实搞好机关节能降耗各项工作。但2017年因公摊加大,变电器损耗,水管破裂,持续修缮半年原因,导致水、电消耗同比上升。2016年水消耗总量达1117吨,人均水消耗量为55.85/人,2017年水消耗总量达1598吨,比2016年总量增加481吨,人均水消耗量同比上升90.81%2016年电消耗总量达5191度,人均电消耗量为259.55/人,2017年电消耗总量达6350度,比2016年总量增加1159度,人均电消耗量同比上升63.10%;;2016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 2.45公斤标准煤/平方米,2017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3公斤标准煤/平方米,同比上升22.45%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0.42万元,实际支出0.19万元“三公经费”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支出流程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项目资金未出现无故截留等情况,做到了专款专用。参照南昌市科技局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得分97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

我局年度工作计划符合部门工作职责设定,与中期规划密切相关,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与中期规划一致,中期规划由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充分反映了我局的职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即实现了我局的职能,三者相辅相成,部门职能体现我局的宗旨,指导中期规划,并由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2017年度重点项目:南昌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

我局按照重点项目要求,通过积极组织项目申报、认真组织项目立项审批、及时下达项目经费,勤抓项目实施管理,完成了2017年度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使用及后续管理。2017,全市专利申请量为18424件,专利授权量为8241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86件。我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继续位列全省第一。2017年我局共受理专利授权奖励项目5079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授权奖励项目914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奖励项目760项,实用新型授权奖励项目3736项,外观设计授权奖励项目569项。全年共下达专利授权奖励项目金额达562.75万元。企业累计拥有国内外有效发明专利奖励项目3项,下达奖励金额40万元。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等;

1.2016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6年年初预算收入182.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6.7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6.07万元;预算支出18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40万元,项目支出40.37万元。

调整后,预算收入1681.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5.8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6.07万元;预算支出1681.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84万元,项目支出1464.06万元。

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1792.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5.83万元,其他收入31.4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5.56万元;决算支出1792.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80万元,项目支出1464.0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6.93万元。

2.2017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7年年初预算收入188.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1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3.10万元;预算支出18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76万元,项目支出33.52万元。

调整后,预算收入5366.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2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3.10万元;预算支出66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09万元,项目支出387.8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697.19万元。

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5437.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23万元,其他收入7.3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06.93万元;决算支出543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10万元,项目支出387.8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775.34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内部管理制度较规范,在日常管理方面,各科室负责各科室的日常运作事宜,合理设置内部控制关键岗位,明确划分各岗位办理业务和事项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会签制度;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在财务管理方面,在部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下,所有经费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务管理体制,经费支出实行分级预算审批制度,并遵循适度授权原则、严格预算原则。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账。严格控制基本经费支出,加强对日常经费开支的管理,并定期进行财务自查,同时按照预算统筹安排使用,严格按照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当年的支出费用,专款专用。加大对公务卡的使用管理,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公务卡结算目录的要求使用公务卡;在资产管理方面,坚持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各负其责,财务室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账务处理,办公室负责台账登记和日常检查,各科室负责本科室的固定资产保管,严禁将公有财产出借、变卖、挪作他用和占为己有;在风险控制方面,2017年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操作流程,大大降低了风险。

(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对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总体上,南昌市知识产权局2017年度整体支出能够严格按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整体良好。

1.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

1)预算配置方面,“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有较大下降,下降89.76%;本年项目支出预算2037.82万元,预算总支出2318.91万元。项目支出安排率较高。

2)预算执行方面,预算完成率98.96%,剔除特殊因素后,预算调整率8.37%,预算执行较好。

3)预算方面,本着历行节位,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标准和审批制度与程序,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根据南昌市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局预决算相关信息均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其中,项目的经济性分析:在财政集中核算的严格制度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厉行节约,统筹安排,做到了产出最大化,得到社会的认可。2017年度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当年预算1700万元,实际到位财政资金1640.61万元,实际支出1662.03万元,项目规模设计合理。

2.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率性分析

2017年,全面完成了市级各类知识产权项目的申请受理、立项审批、经费下达与实施管理,实现了单个项目对应阶段目标,项目的完成质量较高。

3.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益性分析

我局项目的实施对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及示范带头等起着积极的作用

4.可持续性影响

我局项目后续运行及其产生的成效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劳动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等正面效益的持续影响是持久的。

四、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评价结果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综合自评得分为94.59分,评价等级为“优”。详见附表:南昌市知识产权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二)存在的问题

(1)预算完成率未达标

预算完成率=661.92/668.91*100%=98.96%100%

2)支付进度率未达标

全年支付率=661.92/668.91*100%=98.96%<100%

3)结转结余率未达标

4000万元为上级专项,699.80万元为知识产权年末到账专项资金,结转结余数=4775.34-4699.80=75.54

结转结余率=75.54/668.91*100%=11.29%>0%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根据此次绩效评价的结果,其中预算完成率、支付进度率、结余结转率等指标没有得满分,建议合理安排支出,以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2.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快财政支付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建议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将“要我评价”的被动认识转化为“我要评价”的主动实践,把财政绩效评价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科学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

201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