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征集南昌市“揭榜挂帅”制项目企业重大技术需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2-14  访问量:

洪科字〔2023〕30号

各县(区)、开发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湾里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我市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根据《南昌市科技局“揭榜挂帅”制项目实施方案》(洪科字〔2021〕226号),面向南昌市企业征集2023年“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项目需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体条件

主要围绕我市优势重点产业领域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VR/AR、生物医药与医疗机械、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征集企业重大技术需求。提出技术需求的企业,其中企业该项目投入应达到800万元以上。发榜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为我市重点产业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须在2亿元以上,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3%。

2.需求内容应聚焦本行业、本企业发展“卡脖子”的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通过项目实施,能够带动相关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显著提升本行业、本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有自己的研发平台和研发人员队伍,能够提供项目研发实施必要的支持和配套条件,且项目研发攻关成功后成果能率先在本企业落地应用。

4.项目攻关任务应有明确的技术指标、完成时限、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硬性条件要求。

5.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自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申报之日起前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或重大违法行为。

二、项目要求

1.项目以企业自筹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市级财政按照事前资助和后补助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鼓励支持。项目实施周期在3年以内,发榜方愿意提供的最低研发资金须在发榜时予以公开承诺,以供揭榜方参考。

2.本次征集的重大技术需求,经论证遴选、公开张榜后,凡符合条件且有研发实力的全国范围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创新联合体均可主动揭榜。需求对接达成协议后,开始实施攻关任务,研发经费由提出需求企业提供,市级财政提供部分项目研发费用补助。

三、工作流程

1.需求征集。需求方登录南昌市科技局官网,进入“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系统”,注册单位信息,填写《南昌市“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表》。网上申报开始时间为2023年2月15日。

2.审核推荐。各县(区)、开发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对辖区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进行审核推荐,并向市科技局对应业务科室报送《南昌市“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汇总表》(加盖本单位公章,见附件2);各相关业务科室结合我市优势产业领域发展需求,择优筛选拟推荐参加专家论证的“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

3.论证遴选。市科技局(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行业专家对征集的项目需求进行分析论证,重点遴选出产业发展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需求建议,形成发榜项目清单,通过市科技局官网和媒体向社会公告,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揭榜方。

四、资金拨付及管理

1.资金拨付。项目立项后,资金由市财政局分两批拨付,立项时市级财政给予每项100万元启动经费,项目通过验收后,市财政按照项目三方协议实际发生的项目经费总额度(企业项目投入总额)的20%进行后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含立项时拨付的100万元)。

2.过程管理及验收。项目的过程管理及验收参照《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五、申报、审核时间及科室联系方式

1.申报、审核时间及项目业务咨询联络方式

项目

名称

技术领域

网上申报截止时间

县区推荐截止时间

科室审核截止时间

业务科室及电话

揭榜

挂帅

工业技术领域

202331717:00截止

202332417:00

截止

20233 3117:00截止

高新技术科83884249

农业领域、社会发展领域

农村与社会发展科83884246

2.项目申报管理系统技术咨询联络方式

南昌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联系人:刘稳 0791-86213092,17779182166

六、有关说明

1.申报要求。企业按要求线上填报《南昌市“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表》(见附件1),并提供2021年度营业收入、研发投入情况、研发平台情况、研发人员情况等相关材料;若企业有多个重大技术需求,需填报多份需求征集表。

2.有关说明。市科技局将根据所征集的重大技术需求情况,择机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评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各行业领域业务咨询电话

1. 电子信息、航空装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VR/AR

高新技术科,电话:83884249,E-mail:2243815389@qq.com

2. 生物医药与医疗机械、现代农业、节能环保

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电话:83884246,E-mail:ncskjjnsc@163.com

附件:1.南昌市“揭榜挂帅”制项目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表

2.南昌市“揭榜挂帅”企业重大技术需求征集汇总表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