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昌市科技局“七管齐下” 全力做好在昌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07  访问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障在华工作外国专家的生命安全成为当前外国专家归口管理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科技部、省科技厅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做好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服务工作。南昌市共有外国专家560余人,占全省外国专家人数的60%以上,南昌市科技局作为在昌外国专家管理与服务部门,闻令而动,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精心组织,“七管齐下”,做好在昌外国专家这一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到目前为止,确保了在昌外国专家的平安应对疫情,未发生一例感染患病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做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昌市科技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部署在昌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门力量落实工作任务,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并适时调度研究下步工作安排。

二是“双盯”摸底排查。认真排查我市行政区域内外国专家情况,与外国专家聘用单位逐一进行认真细致的沟通核实。将聘请外国专家单位分为企业、高校、中小学、培训机构等四类,外国专家分为文教专家和经济专家两类,分别安排人员进行“人盯人、人盯单位”的网格化摸底排查,经过仔细排查,目前在南昌的外国专家有221人(含外专家属38人),无人去过疫区和接触疫区人员,目前均无感染患病情况。

三是台帐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外国专家动向及身体状况,并对近期经过或前往疫情高发区的外国专家加强筛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有情况及时报告。对于近期按照工作安排须离境或本人要求离境的外国专家,向其提供必要协助并明确相关禁忌,做好备案;对于按照原工作计划须于近期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通知各聘用单位向其说明目前情况,严格做好防护工作,必要时调整工作计划,推迟来华工作安排。

四是突出重点服务。将疫情防控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一方面,与聘用外国专家人数较多的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另一方面,对出现情况的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指导。某培训机构有2名外教居住的社区实行疫区封闭管理被暂时隔离,由于外教语言不通、情况不明,当时情绪比较激动,心情比较焦急,得知这一情况后,市科技局立即与聘用单位和社区取得联系,向外教耐心解释原因,帮助外教解决日常生活所需。目前这2名外教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

五是坚持每日一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外国专家防控疫情日报告机制,要求全市62家用人单位每日16:00前向南昌市科技局报告本单位外国专家防控疫情情况,重大事项及时上报。

六是加强防控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运用中英文双语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公布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指导用人单位主动及时向外国专家宣介有关防控防治工作,引导外国专家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是注重人文关怀。及时向外国专家传达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及时转发来自各官方网站、媒体对外国专家的安全提醒;积极解决外国专家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困难,积极协调保障外国专家就医绿色通道畅通,解答外国专家咨询。

(局人才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