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访问量:

目录

第一部分南昌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南昌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科技局是主管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组织制订全市科技发展规划,起草有关法律法规草案,制定部门规章,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组织制订实施全市各类科技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4、负责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指导和协调科技园区建设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

5、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制订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协调农村科技体系建设,组织科技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

6、组织拟订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制订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组织引导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创新体系布局。

9、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10、负责科技奖励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各类计划和创新团队建设。

11、制定科普规划和政策,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并协调管理,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国防科技动员工作。

12、组织拟订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组织协调全市科技外事工作,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二、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1、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围绕我市重点产业,进一步调整科技计划类别,集中科技经费支持我市产业发展。

2、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一系列关于深化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加快知识产权强市等政策措施,不断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使科技政策体系更加符合我市产业发展。

二是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要有新的提高。要着力培育企业研发机构,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吸收引进人才,购置科学试验设备,建设研发机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努力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

1、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我们将采取多元化投入,以及多样化的建设模式和全新的运行机制,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南昌科技广场建设方案,按时按质推进科技广场的装修建设任务以及科技广场的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工作。围绕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传统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检测检验平台和科技孵化平台。

3、突出抓好园区建设。园区是科技工作的主战场,我们将加大对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服务、管理和指导。

四是不断浓厚社会创新创业氛围

办好第三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深入推进“洪城科创券”工作,加快聚集创新创业人才。

五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六是不断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运营好科技发展引导母基金,启动“洪城科贷通”业务,做好科技保险工作,稳健推动科技担保服务。

七是建立健全科技统计评价体系

按照我市科技创新需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建立科技统计指标体系,以及各市直部门配合,各县区联动的统计机制,准确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监测、统计。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科技局共有预算单位9个,包括局本级和8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人数316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283人;实有人数414人,其中:在职人数252人,包括行政人员34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218人;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159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0947.45万元,比上年增加484.01万元,增长4.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38.73万元;上年结转7508.72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0947.45万元,比上年增加484.01万元,增长4.6%。

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308.7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901.2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09.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8.47万元;项目支出6638.68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6605.8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2.8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9.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334.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0.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3.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00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901.2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6.5%;商品和服务支出7914.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2.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8.4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9%;其他资本性支出32.8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3%。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市科技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438.73万元,较上年增加161.55万元,增长4.9%。具体支出情况是: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2.2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2%;科学技术支出2634.9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6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0.1%;住房保障支出242.9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1%。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341.92万元,较上年增加796.08万元,增长14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我局下属单位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实验站被征土地补偿后建设支出。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455.35万元。其中,货物预算400.15万元,工程预算15万元,服务预算40.2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9月30日,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部门预算中200万元以上的,且进行了绩效评审的项目),涉及资金26700万元;纳入财政绩效目标批复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16.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5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预计出国人次增加。

2.公务接待费40.6万元,比上年减少12.7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2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市科学技术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科学技术局编制人数33人,实有人数34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27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1109.8万元,较上年减少125.62万元,下降10.2%。

其中:财政拨款785.31万元,上年结转324.49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1109.8万元,较上年减少125.62万元,下降10.2%。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1.5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8.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3.02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586.48万元。

(二)南昌市科技信息中心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科技信息中心编制人数43人,实有人数31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8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595.28万元,较上年减少95.49万元,下降13.8%。

其中:财政拨款407.86万元,上年结转187.42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595.28万元,较上年减少95.49万元,下降13.8%。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4.6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9.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09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50.71万元。

(三)南昌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

1、基本情况

南昌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编制人数4人,实有人数3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94.63万元,较上年减少11.47万元,下降10.81%。

其中:财政拨款48.37万元,上年结转46.26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94.63万元,较上年减少11.47万元,下降10.81%。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7.04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47.47万元。

(四)南昌市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编制人数4人,实有人数4人,退休人员2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72.47万元,较上年减少21.92万元,下降23.2%。

其中:财政拨款72.47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72.47万元,较上年减少21.92万元,下降23.2%。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1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67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31.8万元。

(五)南昌市知识产权局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知识产权局编制人数9人,实有人数12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4912.46万元,较上年增加4724.18万元,下降2509%。

其中:财政拨款176.65万元,上年结转4735.81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4912.46万元,较上年增加4724.18万元,下降2509%。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2.8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43.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4744.75万元。

(六)南昌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编制人数15人,实有人数4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1122.3万元,较上年减少4982.5万元,下降81.61%。

其中:财政拨款84.8万元,上年结转1037.5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1122.3万元,较上年减少4982.5万元,下降81.6%。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1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1.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8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058.77万元。

(七)南昌市工业技术研究院

1、基本情况

南昌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编制人数195人,实有人数150人,退休人员100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2208.53万元,较上年增加376.67万元,增加20.6%。

其中:财政拨款1715.89万元,上年结转492.64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2208.53万元,较上年增加376.67万元,增加20.6%。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56.2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317.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97万元。

(八)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实验站

1、基本情况

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实验站编制人数6人,实有人数6人,退休人员2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750.54万元,较上年增加626.5万元,增加505%。

其中:财政拨款67.02万元,上年结转683.52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750.54万元,较上年增加626.5万元,增加505%。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8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92.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7万元。

(九)南昌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1、基本情况

南昌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编制人数7人,实有人数8人。

2、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81.44万元,较上年减少6.34万元,下降7.2%。

其中:财政拨款80.36万元,上年结转10.8万元。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81.44万元,较上年减少6.34万元,下降7.2%。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3.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3.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47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1.7万元。

第三部分南昌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表,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17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6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知识产权事务方面的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反映科技服务机构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反映用于科学技术奖励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它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反映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2018年预算公开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