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科技动态
南昌县幽兰镇被评为南昌市第一批省级创新型乡镇建设单位
发布日期: 2018-12-07  访问量:

按照南昌市科技局印发的《关于组织申报省级创新型县(区)和创新型乡镇遴选方案》(洪科字〔2018239)文件要求,经我县幽兰镇主动申报,县教科体局考察推荐,县人民政府同意,市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了南昌县幽兰镇为南昌市第一批省级创新型乡镇建设点。

幽兰镇位于南昌县东部,地处赣抚平原、鄱阳湖畔,距离南昌市中心20公里,全镇国土面积110平方公里,镇区建成面积1.68平方公里,总人口7.7万,2017年地区生产总产值17.56亿。幽兰镇是南昌县东部的农业大镇,富有地方特色农产品主要有米粉加工、藜蒿、莲花、萝卜等蔬菜种植;水产品家禽养殖和花卉苗木养殖已形成规模。其中藜蒿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占全省总供产量的1/3。近年来,该镇一直坚持“科技兴镇”战略,走出一条“内涵式科学发展道路”,成效显著,幽兰镇是江西省的特色小镇、文明村镇、生态乡镇、旅游风景小镇,如今正全力创建省级创新型乡镇。特色农业项目、农业产业招商及农业科技惠民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现代科技农业科技示范园取得重大进展;培育了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农民合作社129家,为建设省级创新型乡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是因为区域区位、自身特色经济优势以及该镇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的发展路线,幽兰镇脱颖而出,成为我市首批省级创新型乡镇建设点。

为了抓住此次机遇,促进创新型乡镇建设,该镇按照“一年起步、两年爬坡、三年见效”的阶段性目标设定了“三年创新行动”(2018-2020),以产业发展为要、文化传承为本、人才回归为重、生态保护为基,以健全创新供给体系为支撑,以强化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为重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推进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主攻项目推进、聚焦重点任务,全力创建创新型乡镇,打造创新型和谐生态幽兰,为我县创新型城市建设添彩!

(南昌县教科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