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2017年度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0  访问量: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成立于19887月,主要职责是:实施防治荒漠化管理,维护生态环境,防止沙漠化工程管理与宣传,荒漠化普查,防治荒漠化技术推广与人员培训。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

2017年我站事业编制人员6人,在职职工6,其中:管理人员1人,专业技术人员4人,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2人。

按照20121129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通知,我站根据规范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包括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制定预算业务控制、收入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等内部控制体系,合理保证本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为南昌市科技局下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市科技局负责对我站业务进行工作指导。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中期规划重点:

1.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

2.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拓展研究领域,争取在治沙方法上有新突破,取得新成果。2017年,我站拟与江西省山江湖办公室和中科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加强联系交流,加大力度,争取项目资金,以推动我站科研项目早出、多出成果,为我站新成果的开发推广提速提效。

3.加快沙漠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包括路网的建设,排水设施的建设及办公大楼的修缮;充分利用拆迁补偿款,对沙漠站重新规划,努力将沙漠站打造成现代的、科学的、生态的治沙示范基地。

4.进一步完善办公设施。引进光纤,提升上网环境,提高办公效率。

5.加强科技人才的再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6.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积极宣传防治土地沙漠化的意义,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7.进一步加强岗位责任制管理,加强激励机制,完善考评办法,建立完善职工出勤制度和业绩制度,加强目标责任的考核,每个月的考核同职工的绩效工资挂钩,以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7年度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的工作计划:

1.继续配合南外环高速公路工程及昌宁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工作,努力协调拆迁补偿问题,在政策允许条件下,争取我站利益最大化。

2.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适时引进专业人才,提高职工队伍的业务水平。

3.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

4.加大对办公设施的投入,购置相应的办公设备,提高办公条件,增加信息来源。

5.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积极宣传防治土地沙漠化的意义,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争取完成媒体宣传6次。

6.进一步加强岗位责任制管理,加强激励机制,完善考评办法,建立完善职工出勤制度和业绩制度,加强目标责任的考核,每个月的考核同职工的绩效工资挂钩,以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8]35)等文件要求,我站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工作。

1.评价范围:2017年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部门整体支出。

2.时间安排:2018828-2018918日。

3.评价的主要内容

评价主要围绕部门履职所需的资金投入、预算执行、管理情况;部门资产管理匹配情况;年初工作计划、目标及布置的重点工作任务所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有效措施及目标实现率;服务对象满意度等。

4.评价方法

主要通过查看部门相关数据和资料、实地核查分析、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客观进行整体评价、打分,出具评价结果,最后出具绩效自评报告。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17年,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运行情况良好,目标设置明确、合理合规。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得94.45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剔除增人增资及一次性工作经费补助、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项目资金、预算外纳入预算内资金,预算调整率为3.34%;预算编制合理;预算完成率为95.09%,预算执行效果较为突出。

节能降耗情况:2017年,我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及省市有关节能降耗文件精神,从国家大局出发,从机关实际入手,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行政开支,切实搞好机关节能降耗各项工作。2017年电消耗总量达24938度,人均电消耗量为2493.80/人,2016年电消耗总量达32328度,比2016年总量减少7390度,人均能耗同比下降22.86%2017年油消耗总量达2167升,2016年油消耗总量达2510升,能耗同比下降13.67%2017年煤消耗总量5.40万吨,人均煤消耗量为0.54/人,2016年煤消耗总量达6.67万吨,比2016年总量减少1.27万吨,人均能耗同比下降19.14%2017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5.07公斤标准煤/平方米,2016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6.27公斤标准煤/平方米,同比下降19.14%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3.3万元,实际支出1.99万元“三公经费”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站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支出流程对项目资金进行管理,项目资金未出现无故截留等情况,做到了专款专用。参照南昌市科技局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得分97分。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

我站年度工作计划符合部门工作职责设定,与中期规划密切相关,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与中期规划一致,中期规划由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充分反映了我站的职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即实现了我站的职能,三者相辅相成,部门职能体现我站的宗旨,指导中期规划,并由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2017度我站无重点项目。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等;

1.2016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6年年初预算收入合计133.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8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1.13万元;预算支出合计133.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99万元,项目支出33.03万元。

调整后预算收入178.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2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1.13万元;预算支出178.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69万元、项目支出38.6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2.99万元。

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172.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2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5.74万元;决算支出172.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52万元、项目支出38.6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9.77万元。

2.2017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7年年初预算收入合计124.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9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6.07万元;预算支出合计124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万元,项目支出73.01万元。

调整后预算收入815.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9.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6.07万元;预算支出815.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63万元、项目支出30.70万元,征地补偿款676.5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1.10万元。

2017年部门决算收入809.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9.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9.77万元;决算支出809.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33万元、项目支出30.70万元,征地补偿款676.5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1.10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内部管理制度较规范,在日常管理方面,合理设置内部控制关键岗位,明确划分各岗位办理业务和事项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关责任,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会签制度;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在财务管理方面,在部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下,所有经费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财务管理体制,经费支出实行分级预算审批制度,并遵循适度授权原则、严格预算原则。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及时入账。严格控制基本经费支出,加强对日常经费开支的管理,并定期进行财务自查,同时按照预算统筹安排使用,严格按照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当年的支出费用,专款专用。加大对公务卡的使用管理,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公务卡结算目录的要求使用公务卡;在资产管理方面,坚持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各负其责,严禁将公有财产出借、变卖、挪作他用和占为己有;在风险控制方面,2017年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操作流程,大大降低了风险。

(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对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总体上,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2017年度整体支出较能按预算执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

1.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

1)预算配置方面,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预算教去年少23.3%

2)预算执行方面,本年初预算为124.04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128.33元,预算调整率=128.33-124.04/124.04*100%=3.34%;预算编制合理,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3)预算方面,本着历行节位,只减不增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标准和审批制度与程序,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根据南昌市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我站预决算相关信息均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披露。

其中,项目的经济性分析:在财政集中核算的严格制度下,沙漠站切块项目中厉行节约,统筹安排,做到了产出最大化,得到社会更多认可。

2.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率性分析

2017年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按时按质的完成了实施防治荒漠化管理,维护生态环境等工作任务,项目的完成质量较高。

3.部门整体支出的效益性分析

2017年度,我站完成征地拆迁补偿款的跟踪到位工作,加强和推动了沙漠站与科研院所的横向联系。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项目的实施一方面维护了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促使经济发展,保护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协调相一致,逐步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四、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评价结果

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综合自评得分为94.45分,评价等级为“优”。详见附表: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二)存在的问题

1)预算完成率未得满分

预算完成率=122.03/128.33*100%=95.0%<100%

2)支付进度率未得满分

半年支付进度率=50.35/124.041*100%=40.59%<50%

全年支付进度率=122.03/128.33*100%=95.09%<100%

3)结转结余率未得满分

结转结余率=11.10/815.97*100%=1.36%0%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根据此次绩效评价的结果,预算完成率、支付进度率、结转结余率等指标都没有得分,建议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安排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累积经验。

3.建议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绩效管理理念,将“要我评价”的被动认识转化为“我要评价”的主动实践,把财政绩效评价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科学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评价工作,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亚热带风沙化土地综合开发南昌试验站

201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