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积极开展2020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赛前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9-23  访问量:

729日下午,由市科技局、市科协主办,中科心客承办的2020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赛前培训在市科技广场举行。2020年南昌市科普讲解大赛前三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培训,届时将推荐参加全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王建敏给各位选手进行专业指导。王教授从规则解读、比赛技巧、案例分析三个方面来展开他的培训。首先,王教授为选手介绍了省科普讲解大赛的基本情况,解读了此次比赛的宗旨、主题内容以及比赛规则。接着,从着装要求、舞台礼仪、声音表达、记忆技巧等方面向选手们传授经验,向选手们阐述了手势如何摆放、目光是否应该“聚焦”,如何登场与退场等一系列常见问题。对于记忆,王教授建议要合理地“死记硬背”,在提炼关键词和营造画面的基础上进行背诵,要学会利用脚本,分解每一帧画面进行记忆。最后对每位选手上台模拟进行点评,仔细指点选手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甚至是每一个面部表情,现场指出和纠正选手存在的讲解问题,让每位选手更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讲解能力。

培训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在王教授的赛前培训中得到了许多“干货”,对几天后的比赛更加充满信心。最后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在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中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

(法规处 供稿)